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巡礼丨AI语音龙头科大讯飞登陆资本市场 从春寒料峭到共赴山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9





图虫创意-921688101898551345.jpg

  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是什么样子?

  2022年11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面向AI未来进行了一场慷慨激昂的年度演讲。从看见人工智能的未来,谈到相信人工智能能够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是九死一生,1998年,世界智能语音产业萌芽,1999年,年仅26岁的刘庆峰,拉着团队伙伴成立科大讯飞。2008年,科大讯飞在A股上市,成为智能语音第一股。

  相比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更让人振奋。此后,同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始团队的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寒武纪等,背后的创始人从实验室的科学家变成创办实业的企业家,为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发展开疆拓土。

  AI创业路

  1998年,世界智能语音产业萌芽。当时,IBM发布了一款不借助键盘向电脑输入信息的语音系统 ViaVoice,并将语音识别产品介绍给中国用户。英特尔、摩托罗拉开始研究智能语音。中国的语音市场,几乎可以说由跨国公司掌握,而中国培养的语音人才,也相继外流。

  彼时的刘庆峰,在中国科大师从中国语音界“二王”之一的王仁华。本科大五时,他成为“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研究团队的带头人;在1998年国家863语音识别核心技术测评上,他是第一个将语音合成技术做到可实用级别的人。

  1999年,拒绝微软数万美元奖学金的刘庆峰,组建了一支18人创业团队,在安徽合肥正式创立了科大讯飞。这一年前后,未来叱咤互联网风云的TOP3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也相继成立。显而易见,不同于互联网商业的模式创新,刘庆峰选择了一条艰难险阻的创业路——在当时有技术无市场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AI技术创新。

  春寒料峭,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从和机器打交道到和人打交道,从科学家转型为企业家,并非一件轻松之事。在当时,智能语音面临有技术无市场的难题,加上创业团队对市场缺乏洞察与把握,科大讯飞推出的多款产品相继折戟。2001年,团队成员在安徽巢湖半汤开了一次会,有人认为语音技术太难赚钱,提议搞房地产,而刘庆峰在这次会议上坚定了走语音产业的道路,并树立了“第一”目标:第一,这个产业未来有着100亿的市场空间;第二,他们能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

  智能语音产业的前景如黑夜里的光火,明亮可见。在政府、资本的帮助下,2004年,科大讯飞实现了首次盈亏平衡。2005年到2007年,科大讯飞年度收入分别为0.82亿元、1.71亿元和2.06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1亿元、0.35亿元和0.53亿元。上市前夕,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成果,在语音识别技术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

  2008年5月,科大讯飞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上市的公司,也是当时中国语音产业界唯一上市企业,并开始向人工智能领域延伸。

  架山过海向AI语音出发

  科大讯飞上市时,智能语音搜索的春天来了。2007年Siri面世,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随后通过与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实现了语音识别功能。也正是2007年,乔布斯发布了史上第一代iPhone,在智能手机上通过智能语音进行搜索成为新流行。

  2010年,Siri被苹果以2亿美元收购。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以及百度、搜狗等大型科技公司开始着手研究语音搜索功能。阿里巴巴和腾讯也注意到语音识别技术的魅力。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AI四小龙也在之后几年内成立了。AI独角兽们和大厂形成包围之势,把人工智能推向一个市场与资本的高潮。

  上市之后,刘庆峰不再仅仅是一名科学家,更是一名公共公司的企业家,除了攻关技术,他还需要决定科大讯飞未来走哪条发展路径,需要向公众解释公司未来的运作发展。

  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进入到语音产业,但人工智能语音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例如机器无法在嘈杂环境下清晰辨别发音,无法读懂人的思想,在帮助服务与决策上,人工智能离智能还很遥远。这就需要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学习。

  而走过多次弯路的科大讯飞,也从最初的中文合成,到语音识别再到语义理解,从中文、英文到多语种,从语音到图像再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走出了一条中国人的自主研发之路,打破了国外垄断。

  科大讯飞市值一度高达千亿。今天,语音已经成为一种多场景下的操作方式,语音交互功能深深地融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讯飞开放平台2.0上,汇聚了370万开发者、超500万生态合作伙伴,一群AI工作者携手共赴山海。这是一条指数型的发展曲线,未来,AI语音将与虚拟人、实体机器人相结合,需要将从0到1的核心技术突破和系统性创新能力相结合。能够预见的是,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AI企业正在形成合围,属于全人类的AI时代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向我们走来。(作者:张海妮)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