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南网数字集团:打造能源央企数字化转型范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5





  近年来,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数字集团)不断深耕数字化领域、专注数字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丰富应用、保障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突破,培育提升核心能力,主导构建互惠共赢的数字电网生态,打造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数字电网顶层设计方面,南网数字集团不断深化数字电网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支撑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数字电网白皮书》等系列白皮书,全力支撑南方电网公司成功申报国务院国资委“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链长”;参与国家能源局、中财办“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体制机制”“关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大课题研究。

  在平台建设层面,南网数字集团夯实数字电网平台能力,不断引进消化吸收新一代数字技术,建成以南网云、南网智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系列数字化技术平台为基础的数字电网后台,构建覆盖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的数字电网中台。

  “以‘南网云’来说,自2019年南网云上线以来,纳管服务器从300台增长到5075台,支撑全业务基本上云,规模居央企前列。同时,南网云的弹性扩容、快速定位与故障自愈能力突出,系统平均运行率达99.96%。算力的持续提升为南方电网公司主营业务的效率提升带来了直观的成效:电网管理平台(资产域)日均处理工单量超20万比;电费计算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1.5小时;电费核查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8小时。”南网数字集团数字平台科技公司负责人赵铭指出。

  在丰富应用层面,南网数字集团把握“以数字技术为公司提质增效赋能”的价值遵循,全力支撑各类业务系统建设,打造“电网管理平台”和“南网在线”平台。“电网管理平台是央企首个全自主可控超大型数字化系统,首次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可控,是当前央企国产化的最大规模应用。南网在线目前累计用户7370万家,线上办电比例达99.2%,在基础业务方面,上线了10大类138项业务,年电费缴费量7000万笔、缴费金额280亿元。”南网数字集团数字企业分公司负责人曹旭介绍。

  据悉,南网数字集团未来将在五个方面着力研究拓展数字电网的内涵外延。一是系统性研究数字电网技术架构和演进路径,强化数字化技术引领作用;二是开展数字化技术管控机制研究,强化数字化技术管控执行能力;三是全力支撑开展南方电网公司业务架构、应用架构等蓝图设计,强化企业架构统领数字化建设全局能力;四是深入研究企业级中台建设路径,进一步提升中台敏捷响应业务的能力;五是支撑建立网级运调中心,强化资源协同效应,配合做好数字化基础资源规划,提升数字资源管理效率。

  在核心数字电网装备方面,南网数字集团未来将广泛布局智能传感与采集终端,基于5G等先进技术,打通源网荷储数据链路,夯实数字电网的底层基础。南网数字集团创新规划部负责人陈柔伊说。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