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OPPO描绘了未来医院、用户与健康的新关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5





图虫创意-637741397284880408.jpg

  佩戴智能手表或手环,随时记录日常的运动、睡眠等数据,正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但因为手表、手环产品自身定位以及体积大小、佩戴位置等方面的限制,个人健康数据精度尚难以达到医疗级。

  嗅觉灵敏的科技公司不会错过这个市场。目前全球头部智能硬件厂商中,绝大多数已经推出了带有一定健康功能的智能穿戴产品,但往前更进一步走入专业医疗领域者寥寥。正是因为其背后需要足够的专业资质、软硬件综合能力等。

  12月14日的2022 OPPO未来科技大会期间,OPPO发布了OHealth H1家庭智能健康监测仪概念产品(下称“H1”)。这是一款正在与医疗机构、医生资源打通,同时还在申请二类医疗器械资质的专业级设备。

  据悉,H1能够实现医疗级精度的体温、心电、心率、血氧、心肺音听诊、睡眠六大生命健康体征数据整合监测,并在安第斯智能云的赋能下,通过OHealth APP实现健康数据综合管理、AI 辅助诊疗和远程医疗。

  在这个专业级市场,OPPO正投入重金,希望重新构建医院、用户和健康的关系。不过不同于此前已经积累多年的智能终端领域,医疗器械具有很高的门槛,OPPO投入的底气在哪里?

  OPPO瞄准预防型医疗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举措和具体实践进程中,对于分级诊疗、预防型医疗的诉求导向日益明显。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并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此后国家推出一系列完善人民健康的医改政策,强调要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大健康概念,并在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这背后都需要打通健康检测-首诊-转诊-针对性诊疗等过程,而在预防型医疗的前端环节,有足够专业的家庭医疗检测设备,并充分与医院为代表的专业医疗结构进行联通,才能逐渐解决预防型医疗中面临的数据不准、互联网医疗效果参差、无法将个人健康信息数字化管理等当下难题。

  从这个角度看,智能硬件厂商具备接近消费者、产品集成度高的特征,因此其投入健康领域具备一定条件优势。但更为重要的是:OPPO在健康领域的专业积累到底有多少?

  资料显示,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拥有匹兹堡大学心血管力学和血液动力学博士学位,在健康领域有15年研究经验,曾在苹果公司主导Apple Watch传感器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管理开发和制造健康/健身产品的研发和工程团队。

  据曾子敬介绍,OPPO目前涉及到健康业务的团队规模在500人左右,包括算法、数据科学、硬件传感器、硬件系统、软件、生物医学工程等不同的职能领域。通过内部打通软硬件能力,外部串联医疗和科研机构,OPPO将会在心血管、运动、睡眠、高血压、糖尿病、远程医疗等领域进行细分深耕,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比较全面的健康服务,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倡导预防型医疗。

  此次发布的OHealth H1家庭智能健康监测仪,是一款可为用户提供医疗级精度生命体征测量的一体式设备。总体看,是想基于硬件端的专业性检测,通过软件和云端(安第斯智能云)能力,实现日常监测和诊疗,为预防型医疗提供解决方案。

  H1主要面向两类场景:家庭场景下的初级诊疗,记录基本生理指标后与医生快速交付;慢病管理方面,主要面向包括慢阻肺、哮喘、高血压、糖尿病等,由于这些疾病容易引发其他身体问题,需要定期记录相关信息方便与医生交流。“慢病管理我们已经在与南方医院白云院区做试点,闭环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医生远程问诊和反馈等。”

  举例来说,“父母可能会在家里小朋友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非常紧张,这时候是否能远程把数据通过云端上传或者存储,请医生判断孩子的病症呢?比如呼吸音是非常重要的健康体征,一般如果怀疑有上呼吸道感染,医生会用听诊器听音作为第一步筛查,H1能够把20Hz-2000Hz的高精度、高频响范围音频信号传到云上,播放给医生远程诊疗时直接做出判断。”他进一步介绍,“对于慢性病中的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可以自己做一些呼吸音数据积累。OPPO后台把这些数据积累上云后,希望利用OPPO开发的算法做筛查,把有问题的片段摘出来,帮助医生进行数据回顾核查。”

  当然,这些场景中的一个必要条件是,OPPO推出的家庭硬件设备、软件算法都具备医疗器械的准确性。

  据了解,OHealth H1将申请二类医疗器械。2023年,H1将进行小批量过程验证测试,满足试点合作机构的交付,完成医疗认证过程的跟进和临床试验;APP和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一并进行迭代交付,家庭医疗场景健康云解决方案将与至少2-3家医疗机构合作,在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之后正式上市。

  “我们的目标是把H1做成连接普通用户家庭数据和医生端专业建议、反馈的桥梁。安第斯智能云可以给OPPO的设备、系统和软件赋能,多种算法和模型也可以基于智能云上的数据收集进行开发;还有为医生打造的APP,可以进行管理、应用、交互。”曾子敬指出,未来OPPO会把AI辅助诊疗及更多专业传感器和算法等,从专业领域搬到日常应用中,也会接入更多专业医疗资源,基于H1和软件能力探索远程医疗的解决方案,提高健康管理效率。

  由此,具备专业医疗级认证的硬件和软件、服务,配合智能终端厂商的高集成化优势,叠加背后数百人专业团队的积累,构成了OPPO投入健康赛道的砝码。

  打造健康生态

  要真正赋能用户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在单个器械设备之外,需要一系列软硬件能力和专业医疗资源。

  随着OPPO安第斯智能云的发布,OPPO自研芯片、跨端系统、智能云三大核心技术计划全部落地,能够实现从芯片到跨终端再到云服务的整合,这也将为OPPO未来的硬件和生态服务提供想象力。

  具体来说,曾子敬介绍,“今年发布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芯片上,有强大的传感器中枢,可以搭载包括健康相关的众多传感器。与潘塔纳尔的协同体现在与手表、手机和Pad的互动上,其中Pad是H1医生端最主要的终端界面。”

  端云的融合已经在OPPO体系内的穿戴产品(手表/手环)中实现。“OPPO手表用户会收到睡眠方面的提醒。此外,以往做的心电检测和血管硬度检测历史,都会在健康APP或Research APP中有所体现,通过曲线看到历史数据趋势。”他指出。

  在H1产品的端云结合方面,平台和架构已经搭建完毕,还需要进行与医院试点和闭环测试,再收回测试结果和用户体验反馈。今后还会探路多传感器融合,把多体征数据在云上存储之后对用户做画像和建模。

  “我们计划先把H1设备由例如南方医院等合作方使用起来、收集数据,再根据数据情况建模。当然,并非所有维度的数据都要建模,因为部分数据仅是提供给医生做判断用。所有模型建立完毕后都必须进行严格验证,例如呼吸音或慢阻肺筛查,需要完成院内临床验证后,模型才可以用。所以模型建立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曾子敬表示,此外也会在健康研究部分收集更多用户体验反馈,“明年在Research APP里可能会推出除血管硬度之外更多功能,推进产品有效迭代。”

  当然这些更离不开与医疗资源的协同。目前,OPPO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南方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成立了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与全球领先的家用健康设备提供商欧姆龙达成了战略合作。2022年8月,OPPO加入了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和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专业委员会。

  在更广大市场,OPPO还在探索与保险、运营商联合定制不同垂直场景解决方案,如健康保险+硬件+问诊,硬件+服务+话费等。

  曾子敬表示,OPPO健康在短期内不会进入院内器械或三类医疗器械领域,而是将主要力量放在用户日常生活中的生命体征、病理体征监测或检测方面,亦或是在生活方式改变方面推动预防医学进步。

  “应该说我们是两条腿走路,不仅做比较专业的医疗级传感器和算法,也会在消费级运动健康领域做更多布局。”曾子敬表示,在H1外,将继续在血压、血糖等方面进行软硬件探索,当然也将会是朝着医疗器械方向。

  从内生资源整合协同,到向外连接专业医疗资源和更丰富的运营机构,OPPO已经不止是在提供专业设备和服务,更是在搭建一个面向预防型医疗的大健康生态系统。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