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冲击高端 小米豹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6





568.jpg

  过去三年,小米向“高端化”发起了全面冲击。尽管过程中时有坎坷和挫折,但这些,也帮助小米不断修正航向,并加速驶向高端市场的舞台中央。

  12月11日发布的小米13系列,可以说是小米高端化战略三年的“交卷之作”,尤其是在影像、系统、续航等核心体验上,小米13系列已经表现出超越安卓阵营的能力。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明确表示:“回首过去三年,高端化战略深刻影响着小米,并深度改变了小米”。从高端无短板,到体验为先,小米一步步摸索出了高端化的真理,也找到了如何打造高端产品的答案。

  在高端市场,小米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对标苹果。面对由此引发的诸多争议,雷军也首次表示:“一年前我提出对标iPhone的口号时,很多人笑话我。但我想说的是,如果小米没有对标iPhone的决心和勇气,又怎么能把高端手机做好呢?”

  所以,如果说去年底发布的小米12系列,拉开了小米在产品策略上对标苹果的序幕,那小米13系列的发布,则将是小米与苹果之间全面对抗的一次真正较量。

  软硬“双杀”

  在硬件方面,小米13系列刷新了小米史上多项最强记录,可谓“360度无死角”。

  其中,处理器、内存、闪存三大件时隔三年迎来首次全面升级,全系搭载最新骁龙处理器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CPU多核性能提升37%,GPU性能提升42%。从小米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实测数据来看,游戏体验已经超越了A16。

  同时,小米13系列全面承接小米12S Ultra的徕卡专业影像能力,并实现技术和场景的再进阶。

  比如小米13系列全系搭载徕卡专业光学镜头、徕卡原声双画质,同时全系新增徕卡75mm长焦镜头。作为徕卡经典焦段,它既能兼顾远景拍摄,又适合拍摄人像题材。甚至有摄影师在使用过之后评价,这将是一款超高使用率的副摄,甚至可以当做主摄使用。

  而小米13 Pro在影像方面,更是拥有“Pro之名、Ultra之魂”。主摄采用一英寸IMX989大底,拥有和小米12S Ultra相同的旗舰机光学素质。它搭载的75mm长焦创新采用“浮动对焦镜组”设计,参考单反相机的对焦技术,创新性地将6枚镜片分为前后两组,后组镜片在对焦过程中“浮动”运作。

  这使得它最远可实现70倍混合变焦,最近可支持10cm对焦,这让75mm长焦镜头新增了“超级特写”功能,以较小畸变拍摄精致细节,带来专业光学的真实物理虚化。

  续航方面,小米13系列搭载自研澎湃电池管理系统,小米13续航高达1.37天,创造小米高端系列最长续航能力,小米13 Pro搭载的50W Pro无线秒充,从零到充满仅需36分钟,刷新小米无线充电速度记录。

  外观方面,小米13时隔八年重回直屏立边设计,定制“超窄边直屏”,首次在国内安卓阵营实现“视觉四等边”。小米13系列还在黑色、白色、旷野绿、远山蓝四款颜色的基础上,定制五款限量跑车配色:烈焰红、宝石蓝、飓风黄、丛林绿、水泥灰,是史上配色最丰富的小米手机。

  如雷军所说,真正的高端手机,并不是高性能硬件的堆砌,而是需要与软件深度协同。

  为此,小米先是把MIUI团队合并到手机部,跟BSP系统软件部门合并,随后又将AIoT系统部门和互联互通软件部门全部合并,形成了纵向深入硬件底层,横向统括小米所有业务的系统软件平台团队。这次重组为MIUI新生做了充分的准备,MIUI 14则是首个作品。

  针对当下安卓手机系统越用越臃肿、高资源消耗、不完善的互联逻辑等问题,MIUI 14启动“剃刀计划”,努力打造“固件最小、占用内存最小、不可卸载应用最少”的超纯净系统。同时,MIUI 14还采用全新光子引擎,给 Android 底层内核“动手术”,将系统能力开放能力给三方应用,打造全链路流畅体验。

  随着用户智能设备的增加,不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也是用户关注的问题。MIUI 14则通过升级小米秒享和米家APP两大互联中心,实现了两大能力突破:高速互联总线基于自研算法和协议,打造更快的全链路连接体验;米家控制能力覆盖全端设备,随时随地以舒适的方式控制设备。

  可以说,正是凭借小米13系列与MIUI 14软硬件的深度协同,使小米13系列堪称国产高端全面体验赶超的分水岭之作。

  对小米而言,小米13系列和MIUI 14联袂上演了一场弯道超车的戏码。不过,这种在软硬件上的惊艳呈现,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小米基于过去三年在高端机型上的反复验证和积累而来。

  起伏高端路

  2019年初,小米将Redmi品牌进行独立,并开始“小米+Redmi”双品牌发展策略,是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起点。

  但很多人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冲击高端”对小米而言,本身不是个新命题。

  “小米手机刚起步的时候,就是从高端入手,小米手机第一代就是当时最高端的智能手机”,对于小米一直被贴着“低端”标签,雷军也曾感到不公。

  其实从小米1当时的配置来看,确实是行业领先,但1999元的亲民价格,也让用户忽视了它的高端属性。

  再加上在随后的产品策略上,小米对于性价比的极致追求,与公众对高端的固有认知形成了偏差,也影响了公众对小米的理解。

  正因如此,小米才需要在2020年大张旗鼓的宣布“全面进军高端”,以扭转公众的认知。

  但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小米在短短三年内,也经历了“过山车”式变化。2020年小米推出第一款进军高端市场的手机小米10,半年内销量就达到577万台,可以说是“旗开得胜”。然而,第二代高端机小米11,却遭遇了重挫,这也让小米开始对高端化策略进行反思。随后,小米在2021年底推出小米12时,提出“从性能领先到体验优先”,改变了以往只重视性能的习惯,开始重新锚定高端化战略的路线。

  正是这样的变化,让小米的高端化战略迎来了凤凰涅槃。2022年7月发布的小米12S系列,是小米与徕卡合作后,联合推出的首款产品。这也是小米正式提出“从性能领先到体验优先”、“从战略尝试到战略进攻”之后,推出的第一个高端产品。现在看来,小米12S系列称得上是小米高端化战略的转折之作。

  和这款产品同时亮相的,还有“超越人眼,感知人心”的全新影像理念,以及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在移动影像审美表现上的一系列变化——将小米在移动影像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徕卡的专业审美和光学技术相结合,实现影像理念、技术、架构和生态的全方位升级,让用户用手机也能拍出达到专业级影像审美的照片。

  影像体验的提升,只是小米高端化战略转型的表现之一。随后推出的折叠屏产品MIX Fold 2的成功,则进一步坚定了小米对“体验优先”的信心。这款产品并没有像其他折叠屏产品那样,把硬件“堆”到极致,但凭借轻和薄两个核心体验上的领先,解决了用户使用折叠屏手机时的最大痛点,帮助小米在折叠屏市场赢得正名之战。

  小米的这些变化,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

  在用户层面,小米12S系列成功打入了摄影圈层,并获得一致好评,这也是小米继“发烧友”之后,“攻陷”的又一个人群。MIX Fold 2则成功打入商务人群,而这被认为是高端市场的标志性人群。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占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份额约9%,同比增长5.8%,排名市场第三,并且是前三厂商中,唯一保持同比增长的。

  在口碑层面,雷军在小米13系列的发布会上介绍,小米12S系列和MIX Fold 2四款产品,在京东的好评率都超过98%,这在国产手机中是不多见的高分。

  根据财报,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3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4%,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ASP)同比增长约9%。

  在智能手机大盘表现疲软的情况下,小米高端机型的逆势增长,进一步证明其高端化战略的成功。

  所以回顾小米过去三年的高端化之路,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但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起起落落,才让小米更清楚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以及小米该做什么。所以小米13系列所表现出的能力,也就是水到渠成。

  迎来豹变

  对小米而言,高端机型在销量中占比增加、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提升,这些都只是量变。通过高端化战略带来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才是更有价值的质变。

  在小米13的发布会上,可以清晰的感知到,小米的“质变”,一方面体现在行业认知的变化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底层能力的提升上。

  首先,小米清楚地意识到,做高端机型不能只有配置而没有使用体验。

  在高端产品上,所有厂商都会拿出最好的硬件,而用户需要的是没有短板的产品。所以,配置只是高端机的基础,而体验才是要追求的目标。

  因此从小米12开始,小米提出了配置和体验并重的策略,完成了高端产品的一个关键自我变革。

  其次,小米认识到,做高端机型不能只有科技而没有人文理念。

  通常而言,厂商都会把最好的硬件和算法留给Ultra机型,以便充分拉开不同机型之间的差距。小米此次则将Ultra的影像能力,直接下放到小米13全系列。

  Ultra影像能力的下放,让更多用户可以用手机拍出“一张封神”的照片。专业影像能力向公众的普及,则有助于引导用户更好的理解“什么样的照片是好照片”,从而形成更多元和更全面的移动影像审美。

  人文理念与科技的融合,在MIUI14上同样有所体现。MIUI14 推出的家人服务,将原本独立的个人账号和设备,以家庭为单位串联起来家庭成员可以共享云空间,这样一来,即使子女和老人没有住在一起,也可以将云相册推送到电视和智能家庭屏,方便老人看到孩子的照片。家人的健康数据也可以共享,子女就可远程查看家中老人的心率、血氧、睡眠、步数等数据。

  同时小米还意识到,做高端机型不能只有硬件而没有互联互通。

  小米在发布会上披露,小米妙享和米家两大互联中心,已经覆盖全球近十亿设备。其中,小米妙享更关注设备发现速度、连接速度、传输速度等互联性能的提升,米家则更关注让用户在不同设备间获得一致的控制体验。

  比如,MIUI14将耳机加入小米妙享中心,用户可以通过拖拽在不同设备间切换耳机,就像插拔有线耳机一样简单。在使用场景方面,用户在米家中使用最频繁的灯光、窗帘、环境、安防四类设备,被自动聚类并支持全开全关,创建自动化场景的步骤也从10余个精简到3个。

  行业认知的改变,都需要建立在底层能力的提升上。比如小米在快充、续航、系统、影像等方面构建的全方位研发体系,让其给用户提供了“无死角”的产品体验,而这,也成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以影像能力为例,让尖端科技服务更多大众的前提,是小米影像能力的持续进化。目前,已升级到2.0版本的“小米影像大脑”,构建了包括融合光学、色彩引擎、仿生感知、加速引擎、生态引擎、ISP等在内的新架构。尤其首次加入的融合光学和仿生感知,更是让小米手机的成像能力获得质变。

  所以小米的高端化过程,是中国手机行业从大到强的缩影,其本质是小米产品能力不断提升。而这,也将使小米手机迎来豹变。

  此前,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一直被iPhone把持,小米则是首个喊出口号要对标iPhone的厂商。过去三年,小米的努力和进步,行业有目共睹,而小米的一点点小进步,最终也将汇聚成中国手机产业在全球市场中大放异彩的大势能。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