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魏晨阳:数据技术、AI、云计算、区块链正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9






  12月17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在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上表示,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四个核心技术正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以及其他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与转型。

  对于数据技术,魏晨阳表示,与数据收集、计算、交换相关的各方面技术,目前被广泛认为是增强金融行业整个安全性和协同性,以及提升效率、即时性的一个技术。

  对于人工智能(AI),魏晨阳表示,金融行业在后端数字化与自动化的环节中,希望更多通过人工智能去提升效率和协同的效果,人工智能在前端的应用则体现为个性化、在线的产品与服务输送,以实现整个金融全流程的智能化和保持弹性。

  云计算则是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背后具有基础设施性质的技术,目前,大型的金融机构从银行到保险公司到资管等都在进行大量布局。魏晨阳强调,通过云对于数据资源、算力资源进行调配,能够实现对于资源的高效利用,为金融行业实现高频次高并发的计算能力与速度提升了可能性,同时在紧急情况下的备份处理和灾备处理,云也起到显著作用。

  对于区块链技术,魏晨阳表示,一方面区块链本质上与数据处理、加密技术密不可分,其本身特性、应用场景及潜力受到各方认可;另一方面,区块链也面临技术上的一些瓶颈以及监管上如何界定的问题。(记者 王蕙蓉)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