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抓牢供给需求监管三件“法宝” 守护未成年人网络“清朗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2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国依法管网、治网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未成年人是当今网络世界里最重要的一个群体,他们触网早、用网普及率高、使用频率高,网络生活从学习到休闲,要比成年人来得更丰富、形态更复杂。

  在网络中,他们一方面是网络内容的接受者,另一方面是网络文化的创造者,还是网络生态的参与者。但青少年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社会常识的判断和识别能力还没有成型,这就决定了他们应对网络暴力、恶意骚扰等缺乏有效手段,抵御网络安全风险能力还很弱小,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恰当可靠的保护。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中,有一组关于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数据,数据表明有八成以上的未成年人,会在上网过程中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能取得这个成果,并不容易,也很了不起。首先证明了多年来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是行之有效的,也说明了当代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得到较大提高。

  但我们不能忘了,还有20%的未成年网民不怎么考虑安全风险,而且存在“年龄越小、认识越少”的特点,这个特点非常值得我们警惕和重视。这背后说明网络空间治理的三件“法宝”,即需求侧的条件、供给侧的技术、监管端的手段,使用还不到位,至少目前还不完全协调。

  从需求侧来看,暴露的是部分未成年人用网能力不够强的问题,背后的逻辑是: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要怎么提高、提高到什么程度、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提高?换个角度看,为什么现在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还不那么健康,网络空间还能不能、要不要继续净化?实际上,未成年人本来就不应该去考虑“网络江湖如此险恶”的问题。

  从供给侧来看,有没有能力做好网络空间的安全守护工作,尤其是适应青少年成长规律的安全技术是否有进展,这方面还有继续努力提升的空间。此外,青少年常用的智能终端仍然存在以往积累下来、尚未彻底解决的安全问题。

  从监管端来看,当前相关法律法规已经颁布出台了不少,但“缝隙大”,再加上相关部门各管一块,未来还需要更成体系地来管理相关问题,监管手段的有效性、力度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为此,建议:一是让“正能量”照耀“阴暗面”,坚持把好网络内容关,持续不断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二是让“供给侧”匹配“需求侧”,提高技术水平、过好能力关,为未成年人研发更好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三是让“自留地”变成“责任田”,监管部门要过好管理“松软关”,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当前,随着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各方更要以新理念为引领,为未成年人提供更有力的网络安全保护,让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治理做到“有法有罚、能管善管”,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上网环境。(作者:谈剑锋)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