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尚太科技欧阳永跃:打造世界一流锂电负极材料企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8





  从金刚石碳源和石墨化加工龙头华丽转身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黑马”,位于石家庄的尚太科技,12月28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

  2017年以来,通过负极材料一体化布局,尚太科技已成功加入宁德时代及宁德新能源、国轩高科、蜂巢能源、欣旺达等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作为新兴的负极材料供应商,我们致力于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的生产和研发,在自主化和一体化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开发,全工序自行生产,打造了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近日,尚太科技董事长欧阳永跃对上海证券报记者充满信心地表示,尚太科技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一流锂电负极材料企业。

  进军负极材料领域

  成立于2008年的尚太科技,起初从事石墨粉体材料的研究与生产,同时做金刚石碳源的加工,是国内主要的金刚石碳源生产和石墨化代加工企业。2017年,尚太科技成功完成赛道转换——聚焦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

  谈及5年前为何能提前预判新能源锂电池材料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并成功切入这条“黄金”赛道,欧阳永跃告诉记者:“2017年之前,我们已经开始给国内知名的负极材料做石墨化代加工,积累了丰富的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经验,对负极材料生产和市场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因此,公司早些年的积累,帮助公司深刻认识到了锂电池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相较于正极材料领域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分庭抗礼的局面,负极材料的技术路线相对单一。人造石墨凭借性能稳定、循环性能好、安全性能高、技术发展成熟等优势,常年占据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的绝对主流地位,市场份额超80%。

  “2017年,公司决定转型做负极材料一体化,此后在山西相继投产山西一期、山西二期、山西三期一体化生产线,都是公司在市场机遇来临之前做了恰到好处的布局,产销规模每年高速增长,赶上了市场和客户快速发展的机遇。”欧阳永跃坦言。

  目前,公司已构建起业内领先的以自建石墨化产能为核心的涵盖原材料破碎、造粒、石墨化加工、炭化、成品加工等全工序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

  受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爆发性增长,公司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影响,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以来,公司负极产品更加供不应求,满产满销、订单饱和。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843.29万元、1.53亿元及5.43亿元。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约为14.18亿元至14.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60.91%至171.22%。

  欧阳永跃认为,整体来看,随着国家“双碳”政策实施及汽车电动化渗透率提高,行业快速发展的长期趋势已形成共识,市场前景广阔,但仍不排除短期内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可能,行业领先企业基于技术、市场、资本优势,将在未来激烈市场竞争中有先发优势。

  一体化模式优势明显

  负极材料行业集中度高,头部公司占有市场较大份额。作为后起之秀,尚太科技靠什么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片天地?欧阳永跃认为,公司主要的优势是一体化模式、技术优势和客户优势。

  据欧阳永跃介绍,一体化是负极材料企业降本的主要方式,其中提高石墨化自供率为重中之重。石墨化在人造石墨成本中的占比较高。不过目前我国大部分负极材料厂商的石墨化都是以外协厂加工为主。公司的负极材料全部工序都是自行生产的一体化模式,是公司区别于同行的最明显之处。公司石墨化自给率在行业领先,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负极材料是影响锂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与倍率性能的重要因素。欧阳永跃表示:“尚太科技以石墨化起家,对石墨化工艺技术领悟比较深,公司也以石墨化为起点转型做负极,在石墨化技术这方面,已经做到行业领先。”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41项授权专利,包括10项发明专利和31项实用新型专利,有多项专利处于审核状态中。

  同时,公司积极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与上下游行业开展持续合作,同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探索高性价比的原材料;与设备供应商开发新设备,研究适配性更强、生产效率更高的新工艺;与下游锂电池厂商开展合作研发,探索在比容量、倍率、循环寿命等多项性能更为平衡,综合性能表现更优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在客户优势方面,作为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领域的领先厂商,公司严把产品品质关,凭借优异稳定、经济实用的产品,屡获行业龙头客户青睐。近年来,公司已进入下游知名企业如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国轩高科、蜂巢能源、雄韬股份、万向一二三、欣旺达、远景动力、瑞浦能源、中兴派能等锂电池厂商的供应链。其中,宁德时代为公司最大客户,占比超过60%。

  公司还参与下游锂电池企业新产品开发,不断深化合作,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和良好评价。2019年,公司荣获宁德时代“年度优秀供应商”称号。2021年,公司荣获宁德时代颁发的“供应优秀奖”,国轩高科颁发的“年度钻石供应商”称号。

  按照高工锂电统计,2019年至2021年,尚太科技在国内负极材料厂商市场份额排名分别居第7位、第6位和第5位,目前已发展为业内领先的新兴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自主研发、一体化生产供应商。

  争做世界一流负极材料生产企业

  本次首发,尚太科技公开发行了6494.37万股新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0.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尚太科技北苏总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尚太科技北苏总部项目具体细分为年产7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和研发中心及总部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公司新增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能约7万吨/年,并新建一栋总部办公楼和研发检测中心,以解决公司研发场地和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

  欧阳永跃告诉记者,登陆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是公司性质的变化。尚太科技成为公众公司,将自觉接受股东和监管机构的监督,我们会努力做好公司的经营和规范工作,以优秀的业绩和社会责任感回报股东和社会。另外,上市也给公司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未来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继续做优做强,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加大技术投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欧阳永跃表示,“同公司的知名度和规模虽然提升了,但公司仍需坚持初心,戒骄戒躁,保持敬畏之心,敬畏市场、敬畏监管、敬畏责任,把公司自己的事情做好。”

  谈及公司的近期和远期规划,欧阳永跃认为,目前比较明确的规划是在山西投资建设山西四期产线,产能初步预计30万吨/年,建成后,公司产能规模将达到50万吨/年左右。公司远期规划是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开拓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做大规模,以实现“世界一流锂电负极材料企业”的愿景。(作者:刘立)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