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手机厂商的底层软件大战:为何要自建数据中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4






  在手机操作系统中,安卓很长一段时间都“低”IOS系统一等。

  久用就卡顿、杀后台严重、整体系统繁杂等问题,都是长期影响安卓阵营使用体验的门槛,也是苹果用户常常感慨无法习惯安卓阵营手机的原因之一。

  这就需要终端厂商一方面下潜软件底层,对安卓系统能力进行拆分和优化;另一方面则是向上,借助云计算的能力,优化整机使用体验。

  近日,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早些年间,手机厂商的竞争更多在于终端产品本身,也即硬件和体验。但随着硬件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厂商间的竞争重点就转向了OS、UI等软件层面。

  随着软件面的表现也趋同之后,要让用户体验更进一步,就需要更进一步向云端延展。“很早之前上网是浏览网页文字,后面就是图片,再后来变成视频。到未来一定是3D、时刻在线的场景,所以数据量会越来越大,对算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强。云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所以对终端厂商至少对OPPO来说,云是我们必须要做,必须做好也要做出特色的技术能力。”他续称。

  这也是OPPO在继马里亚纳芯片、潘塔纳尔智慧跨段系统之后,把安第斯智能云作为第三大技术底座的原因所在。

  “我们认为增强用户黏性的本质,是增强用户对自己数字资产、也包括用户行为习惯数字化资产的重视度,这也是商业模式的根本,所以我们在智能云方面一定会坚定投入。”OPPO智能云战略负责人陈晓春如此分析。

  当然他同时强调,安第斯智能云作为OPPO推出面向智能终端的行业云,关注的重点是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创新的体验,而非与公有云竞争。所以,安第斯整体会构建在全球混合云的平台上,聚焦实现让终端更智能的使命,为四大场景(智慧文娱、智慧生产、智慧需要和智慧健康)的用户提供服务。

  计算的起点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海量的视频拍摄、蓬勃的游戏使用需求、越来越多的云盘储备等,正让终端消费者面临着巨大的数据计算和调用需求。

  陈晓春指出,在存储、计算、连接、智能方面,用户依然有未被满足的需求,这就是安第斯智能云在战略上对原点的思考。“未来一定是万物互融的,是一个基于全局智能、基于服务和数据随人随时随地可被访问的时代。”

  这在苹果的体系中也有呈现。其三季度财报显示,Apple iCloud服务的收费是当季度财报中,唯一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的业务。这意味着,对于云服务的需求正高速成长。同时这也能成为苹果用户忠诚度的保证。

  “从最初用户传感位置信息的捕捉,到用户的交互信息上云,到用户在云端做的意图判断、服务组装、下到终端、再到终端把服务判断出来、推给用户这一整个过程,就形成了基础技术链条。也是为什么OPPO非常笃定会在三大基础技术上投入的原因——用户有太多需求是因为这些技术的割裂导致没有被满足。”陈晓春续称。

  据介绍,OPPO安第斯智能云在云服务方面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是数据上云,安第斯智能云推出CubeFS for Android,目的是让用户数据不用存在某一个具体设备上,而是放在云上,通过任何设备可以实时访问;第二计算上云,随着后续AR等设备推出,设备本身无法做重型运算、也无法承载高功耗,但用户体验层面有这个需求,就需要通过端云协同的方式增强体验,据介绍,OPPO旗下的无线相册功能,就可以在云端帮助用户盘活数据资产;第三是AI融合,通过端云协同的数据、算法、算力间融合,最终实现一云多端的体验,云端会通过海量算法训练,让端侧聚焦于交互和执行算法效果的落地,以更好满足用户对场景的智能化服务需求。

  这已经陆续体现在了OPPO体系的商用产品中。近日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就公开宣布,即将发布的一加11系列新品,将首发“游戏云计算专网”黑科技。其中就是依赖于OPPO全球布局的云计算中心和全国十几万个自有服务器,以及多年自研的端云计算、数据融合、端云决策等能力,在极弱网环境下玩游戏的高延迟次数降低99.43%。

  在已经更新的Color OS系统中,依靠超算平台等技术的支持,OPPO系新品在内存调度、应用快速启动、后台保活等方面也有强化,得以解决计算资源分配不合理、内存使用冲突的两个业界难题。

  自建的必要

  建设自己的云计算能力固然重要,但数据中心搭建是一个成本颇高的事,且不是一锤子买卖,而需要持续扩充能力和演进的过程。自建数据中心是否有足够的必要性?

  刘海锋介绍,OPPO根据全球不同区域的特点,采取不同数据中心建设策略。

  在中国会自建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建设落成的东莞滨海湾数据中心,是OPPO自建的私有云。在北京、广州有租用的数据中心。在海外,则会与几家大型公有云厂商合作。“可以理解为我们是全球混合云基础架构,有的地方自建,有的地方租用合作伙伴的。我们是站在业界同行云服务商的肩膀上,进一步去做整体平台和服务。”他表示。

  OPPO IDC负责人唐虎则分析,OPPO在全球有5亿月活用户,面临如此海量的大规模用户差异化体验需求,要满足差异化体验,从交互到中间技术平台,到底层硬件和技术框架,都需要相应对用户体验进行定制,如果选用公有云供应商,未必可以满足如此大规模用户的需求。

  “数据中心采用全球混合云架构,因为核心目的并不在于建设数据中心,而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好的、统一的云端算力和存储体验。从行业来看,达到一定用户规模的公司基本都会有自建数据中心,这是很自然的过程。”他续称。

  刘海锋强调,OPPO搭建安第斯智能云,核心不是为了售卖计算资源,抑或存储资源,而是服务终端用户,这也是OPPO所做的云计算与公有云厂商的最大差别。安第斯会从存、算、连、智等方面做整体性的思考来推进智能云。

  因此在商业模式方面,是否收费、如何收费,都将取决于安第斯的运行情况。未来不排除收费的可能性,但并不是当下的目的。

  “未来不排除阶梯式、递进式等收费模式。目前第一步还是要按照规划路径,先让用户的数据存储上云,给用户提供极致体验。”陈晓春表示。

  芯云一体未来

  作为三大底层技术之一,在OPPO的规划中,建设数据中心的未来,必然是将走向从芯片、到生态、到云端的一体化。

  按照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的描述,在这个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的变革时代,OPPO将依托马里亚纳、潘塔纳尔、安第斯三大计划,希望最终实现“芯云一体,多端融合”。这既是OPPO布局三大核心技术的顶层战略牵引,也是实现万物互融的必然路径。

  这意味着OPPO要做的已经不止于目前消费者看到最多的类似苹果云端产品iCloud。

  “我们有一个共识:本地文件系统+网盘备份,这并非个人数据存储的终局,这种个人数据存储的范式一定会发生重大变革。”刘海锋指出,互联网的发展虽然进入稳态,但个人数据还在膨胀。

  通过用户访问网盘的情况看,体验有提高空间,用户需求来自多方面:第一,希望空间无限;第二,速度、安全性、体验的升级。这意味着目前应用较广的网盘,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需求。

  “我们洞察到,用户希望通过终端设备使用最好的云服务或云与AI加持的服务,并不一定非得先买存储。所以我们从多个维度思考,来规划安第斯智能云的蓝图。存储肯定排在第一位、也很基础,当然也会考虑AI、算力、连接加速等。”他补充道。

  刘海锋介绍,OPPO三大核心技术是三位一体的协同关系。安第斯与马里亚纳实际上是算力、计算上的协同,即端云算力的协同;安第斯与潘塔纳尔是数据与连接的协同,也即数据存在安第斯,这样潘塔纳尔才能更好实现跨端能力。“数据在云上,安第斯做模型训练,马里亚纳做更好的推理,更好地做端云算力的分配。这三者之间都有非常强的协同。一横一纵,纵是算力,横是数据和连接。”

  举例来说,OPPO大数据中心总经理鲍永成分析,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芯片是一款NPU协处理器,会对拍照和视觉场景有进行芯片侧优化,但是其背后的模型是在云端用大量数据、算力训练出来的。这个模型在云上有较大训练量,需要AI的工程化实现,也即OPPO的StarFire平台来支撑云与芯片之间AI Model流转效率。由此在有自研芯片的基础上,与云端进行能力结合,进而优化芯片端能力。

  “安第斯智能云机器学习平台可以为马里亚纳AI Inference(推理)芯片做量身定制,让它推理得更快、延迟更低、精度更高、更省电等,也就是AI的训练和推理必须要协同优化。”刘海锋补充道。

  面向一个更加智能化、多智慧终端并行的数据爆炸时代,手机厂商的身份也早已不断扩充,OPPO提出的三大技术底座也显示出,终端厂商已经在积极为下一个移动计算时代蓄力。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