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13部门力挺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6





903252736464912537.jpg

       

       国家发改委网站15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简称《意见》),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意见》强调,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意见》提出,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水电路网等城市设施智慧化改造。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及生产力布局,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

  《意见》认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开展重大工程布局,支持传统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平台生态,提供信息撮合、交易服务和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等。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支持建设自动驾驶、自动装卸堆存、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基础设施。

  《意见》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

  《意见》表示,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健全完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生产资料管理新制度。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依托国家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体系,推动人口、交通、通信、卫生健康等公共数据资源安全共享开放。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