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塑“智慧家”生态 美的置业跨入智能家居4.0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老人在家摔倒,或者家里漏气漏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9月16日,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并主办“2020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邀请专业机构和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走访团,前往知名房地产企业美的置业总部调研参观。本次调研参观,投资者发现美的置业的智慧家居已经升级至4.0版本。 从原来单一依靠平板、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被动控制”时代, 逐步向万物互联进一步跨进,通过智能终端可以将家居产品和小区物业进行直连,从碎片化、单一化、同质化晋升为智能化、个性化。

  5G技术的兴起,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的生活模式和生活场景不断涌现,大众对于生活水平和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也为各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慧家居成为这几年的热点。

  其实,围绕着“智慧家居”的生活理念,不少互联网技术类企业或者传统的制造业巨头,早就开始积极打造,但受限于自身技术发展的特征或者家居和社区的分离,这些企业所提出的方案,或是仅局限于自身所生产的智能终端设备的智慧互联上,或是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的生活领域,导致智能家居依然处于一种割裂的状态, 不能做到真正的互联互通。

  作为智慧地产制造商,美的置业秉承美的制造业基因和产业基础,重新定义了“物联网+房地产”的概念,可以说是真正地站在居家生活的角度,借助物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家居。

  去年7月,美的置业提出让智慧家居“主动思考”的理念。美的超级大脑X Brain横空出世,集五大中心于一体:信息中心、认知中心、交互中心、记忆中心和决策中心,能自动记忆家庭成员的行为习惯,根据环境状况自动决策,分析家庭状态从而做出调整。

  位于佛山顺德人才小镇的美的云悦江山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安装了上述智能家居系统。相比3.0版本,4.0版本的智慧家居智慧程度更高,联动性更好。在样板房内,当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开启离家模式,家里的灯、空调、电视等家用设备全部关闭,窗帘也会关闭。

  更为重要的是,智能家居概念,打破了此前系统之间的壁垒,家里如发生任何异常状况,智能家居可以生成报告直接发送给物业,避免了之前有得报、没得管的尴尬局面。

  老人摔倒救助模式解决生活痛点

  此外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美的置业的智慧家居也贴心地关注到了这个领域。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32亿人左右,如何保护老年人的安全就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目前美的置业的智慧家居中有一项功能就是针对老人跌倒。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一次跌倒,没有及时救助,可能产生致命的伤害,智能摄像头的出现则可以大大改善这种情况。一旦老人跌倒后,不能及时站起来,或无人救助的场景出现,智能摄像头就会迅速捕捉到,将此情景拍照上传给业主或者小区物业,业主或者小区物业就可以采取即时行动对摔倒老人进行救助。

  更为贴心的是,美的置业还考虑到了隐私问题,为了保护业主的隐私,智慧家居的摄像头,在内置的芯片中部署一个神经网络,该神经网络可以过滤掉图像或视频中的敏感信息、只提取后端系统需要的特征图,并将这些图压缩后传到后端。这一方案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姿态检测,而是深度学习如何在普通摄像头2D平面中判断弯腰、躺倒、站立等姿势。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逐渐趋缓,转型已经成为了房地产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粗放式的发展逐步走向精细化的管理,在一众房地产企业龙头纷纷选择跨界经营的时候,美的置业“物联网+房地产”模式,无疑是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样本。

  眼下,美的置业“智慧生态”理念更像是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生态,以房地产行业为中心,从“家”的角度辐射,整合居住、出行、消费各个领域,这无疑有利于平台流量的最大化,为以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