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嫦娥”奔月成功 即将开始“挖土” 还发来一张月面照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晚间消息,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成为中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成功着陆后,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

  12月1日 23 时 11 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着陆过程中,着陆器配置的降落相机拍摄了着陆区域影像图。

  嫦娥五号任务落月的着陆区,选择在月球上最大的月海——风暴洋北部的吕姆克山脉附近。之所以选择在这个这个区域降落并实施采样,是因为科学家认为,这一区域比起之前美国和前苏联落月采样的区域,从地质上来说,可能存在比较年轻的玄武岩,如果能获得这里新的样本,将有助于推进对月球火山活动和演化历史的认识。 

     计划带回2千克月球样本

       据央视新闻,与当初苏联的月球探索一样,嫦娥五号也是利用无人探测器采样,但采样能力强大得多。苏联的3个无人探测器先后进行3次月球采样,带回月球样本约330克,而嫦娥五号一次就计划带回2千克月球样本。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嫦娥五号将采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50年前,苏联的探测器采样完成后,是从月面直接返回地球,由于返回舱及燃料负重巨大,被迫压缩采样重量。

  而嫦娥五号在完成采样后,将采用“月球轨道无人对接”方案转移月球样本,由于上升器无需搭载返回舱,所需燃料大大减少,因此采样重量也呈几何级提高。

  《科学》杂志对此评论称,要想成功从月球取回样本,需要嫦娥五号跳一场复杂的深空芭蕾舞。

  被称为是中国航天史上最难的一项工程

  据央视新闻,嫦娥五号也被称为是中国航天史上最难的一项工程,难在哪里呢?

  对此,探月工程规划制定者之一、国家航天局原局长,也是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栾恩杰院士表示,“我们去首先一定要被月球能够捕获到,怎么在月球的引力场把它收拢下去,所以一定要做刹车的减速工作,这个能力就不是我们过去嫦娥三号火箭的能力能完成的,因为我们这次去的送的嫦娥五号重8吨多。”  到达月球轨道之后,嫦娥五号在月球降落的位置是它全新的尝试。

  栾恩杰表示,“我们有些机制装置在运行的时候,有可能想不到的东西被卡住。因为月面的状况,我个人担心的是我们并不很清晰,我们真正落月的地面状况,周围的环境是不是很平坦?是不是没有其他的障碍。”

  着陆器降落后,开始样品采集,这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栾恩杰表示,“着陆以后我就开始取样了,我们有个手去铲,我们月球的钻取机构,这是我们国家头一次设计,我形容成哈尔滨香肠。就在钻的时候,他要把钻取的芯、岩芯的部分要装到一个包裹,这个包裹是一个长的,所以像个香肠一样,要把它紧密的包裹好,封装好。”

  模拟动画视频:嫦娥五号探月取土(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栾恩杰表示,“因为这些土壤不能在转移到地球的时候被地球污染了,因为地球环境和月球环境是不一样的,有些物质一定要在非常洁净的环境下,保持住我们取得这样这点东西。所以我们有落月器,把这些东西转到我的上升器里,样品密封好,交给我们轨道器这样一些机械装置,都要在我的上升器内完成。”

  完成采样之后,嫦娥五号上升器要在月球进行起飞发射,在月球轨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交会对接,将月球样本转移至返回器里,然后返回地球。

  栾恩杰表示,“能去月球的国家也不少,包括亚洲(的)日本、印度都去过,但是从月亮回来,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台阶。我们国家就列入到了可以从月球取样返回第三个国家。”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历程

  从上周开始,地月天宫,好不热闹。“胖五”火箭,“嫦娥”探测器,以中国探月工程为代表的民族之光,已然成为2020年最后几周内,夜空中最亮的星。

  11月24日4时30分,长五送嫦五,我国首次月面采样返回启程。

  11月24、25日,“嫦娥五号”完成第一、第二次轨道修正,继续飞向月球。

  11月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11月29日20时23分,两脚刹车后,“嫦娥五号”进入近圆形环月轨道。

  11月30日,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

  12月1日, “嫦娥五号”实施月面软着陆。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