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两年蔚然成风 从探岳的畅销看一汽-大众的“大战术”与“小心思”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30





  2020年还有几天就要翻篇。对于“打工人”来说,这是个收获年终奖的关键节点;对于车企来说,这几天也是年底冲量的“重中之重”。而对于某些长期畅销的车型而言,一年的收成如何,在2021年来临之前,早已有了定数。这里面有精耕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CR-V、途观,也有入市不过两年却依然能一鸣惊人的探岳。

  根据乘联会前不久发布的销量数据,探岳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已经追上老大哥途观,而其11月单月销量更是高达19,960台。而探岳家族(探岳,探岳X,探岳GTE)2020年1-11月份销售161,569辆,同比增长13.7%,位居细分市场TOP3。即便是所谓的日系三强,在这个“新手”的面前也表现得毫无招架之力。探岳到底是如何从无到有,短短两年内实现了途观十多年才达到的销售业绩呢?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几十年前某位智者的话,或许已经昭示了探岳成功的背后一汽-大众的底层逻辑。我们今天就以探岳家族的中坚车型探岳为切入点,分析下一汽-大众引领新SUV风潮的“大战术”和“小心思”。

  大战术:差异化动力布局,满足“大众所需”

  提到德系的时候,无法绕开的话题无疑是“高性能”。探岳用的是EA211、EA888两款非常有“德味”的发动机,内在性能十足,但一汽-大众在探岳的动力布局上并没有自视甚高,而是采取了“兼而有之”的战术思维。1.4T涡轮增压发动机+2.0T高低功率发动机所打造的极为均衡的动力布局,看似只是细微的调整,实际上成功将产品的售价区间增加到18.69-26.49万元,覆盖了更加宽广的消费群体。

  一些奔着高性能而来的用户,大可以直接选择探岳380TSI系列。高性能EA888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能够让你充分感受到百公里加速7.6s的驾驶激情。采用了奥迪Quattro同款差速器的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还能给你提供更加稳健的公路操控性能和较为极限的非铺装路面通过性。最关键的是,即便是探岳380TSI系列,动力强劲如斯,百公里油耗仅7.5L, 26.49万元的售价在同级别车型里也非常有竞争力。

  据了解,探岳的这套四驱系统可以轻松地应对水泥炮弹坑和蝴蝶谷,极限状态下可以依托前轮实现单轮脱困。只要不是你有意地去豁车,寻常路况是无法阻挡探岳的。

  如果预算不充裕也不打紧,探岳EA211+7DSG+前驱的组合最大功率依然能够达到110kW,1750转就能输出250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9.9秒,虽然比不上EA888来得迅猛,但依然能够让大部分日系竞品汗颜。

  结合探岳中型SUV的个头,可以说,官方定价在18-20万的这两款车型,正好切中了那些想买大一些、性能强一些的SUV,又苦于预算不够的消费者的痛点。

  当然,一汽-大众在首尾兼顾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重点。探岳330TSI车型,作为抢夺日系竞品用户的关键,可以说倾注了一汽-大众对目标受众的全部理解。因此,7速湿式双离合、137kW的最大功率、1500转就能达到的320N·m峰值扭矩、6.8L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一样不少。毕竟,比性能高出一截,比油耗一点不差,才能在日系称霸的20万元SUV市场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可以说,一汽-大众在探岳上打的这一手多元化动力布局的牌非常妥帖,不贪多也不冒进。探岳既没有像某些日系一样片面追求省油省钱,也没有像途观L那样高不可攀。一汽-大众正好把握了中国SUV市场中最理性的那部分消费者的心理诉求,也就站住了中国SUV市场的一席之地。

  小心思:深耕用户思维,才能让车成为第三空间

       如果说“德味”是大家对一汽-大众车型的认知,那么“空间大”则是一汽-大众SUV未诞生之前就已有的期许。探岳作为一汽-大众的中型SUV,车长近4米6,车宽近2米,轴距2731mm,也确实满足了大家的这种期待。

  只是“大空间”并不是促成它狂飙突进的销量业绩的根本原因,“小心思”才是。

  探岳的“小心思”一方面在于很好地平衡了前后排的“获得感”。对于前排的驾驶者来说,偏向左侧的中控台设计、多角度的运动包裹座椅都保持了对他驾驶欲望的尊重。即便是180cm的大个子,在调整好了坐姿之后,在前排也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头部空间和驾驶视野。

  与此同时,对于后排可能会乘坐的媳妇、丈母娘,探岳也下了一番苦工。除了通常我们会考虑到的头部、膝部空间,探岳的后排还能实现靠背无级调节、前后调节。马上就要过年了,带媳妇回娘家,大可以将后排座椅往后调节18cm,把靠背放倒到一个最慵懒的角度,给她最体贴的照顾。如果碰巧丈母娘和老丈人需要坐你的车出去转一转,那么探岳俨然就是一台“印象加分”神器。

  你要说一汽-大众在设计探岳的这些细节的时候没有考虑中国家庭用户的实际需求,应该没人会信。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的“小心思”体现在探岳价格和配置的匹配上。当日系车还在争执天窗是否要开启的问题时,一汽-大众深知天窗对于年轻夫妻的重要性,20万出头的探岳已经配备了可视面积达1.18平米的全景天窗。另外,像前排主副驾驶12向电动调节、三区自动空调也是20万出头的探岳就有的配置。

  之前新势力造车曾经推出过一个“女王副驾”,作为对中国家庭女主人尊重的表现。一汽-大众利用技术优势,在20万出头的探岳副驾驶上也实现了类似的效果。8向调节+电动4向的按摩腰托,再加上座椅加热,相比较同价位的途观L而言,更加贴合家庭女主人的“身份”和“品味”。

  如果说一汽-大众的“大战术”是从消费者群体的多样性出发,最大限度地让消费者看到了探岳。那么,这些无处不在的“小心思”则是让那些用户看见了探岳的价值,看见了它对提升家庭生活质量的意义。

  结语:

  除了在细分车型内抓住消费者的痛点,一汽-大众在2020年还以中坚车型探岳为核心,构建了包括新能源车型GTE、Coupe风格车型探岳X在内的完整探岳家族谱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基于它的“大战术”和“小心思”,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探岳的畅销只是一个开始。假以时日,探岳超越途观L乃至CR-V等车型不成问题。

  如果一汽-大众探岳的某些“小心思”不小心也切中了你的消费痛点,不妨去4S店试驾一下。年末冲量的时节,各地的优惠幅度应该都会比平时要大一些。据了解,即日起至12月31日,到经销商店端试驾探岳,就有机会获得腾讯视频VIP月卡和价值188元的京东/天猫购物卡。相信探岳的实力与一汽-大众的魄力,不会让心系家人的你抱憾而归。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