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大搜车CTO张帆:这项AI技术每天可替代1.5万汽车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31





  “在汽车流通领域,大搜车自己直接触达积累的用户人数超过3000万,社区零售店覆盖全国超过2000个区县,全年体系内在线交易额超过3400亿元。”站在演讲台中央的张帆话语中透露出自信,作为大搜车集团的首席技术官,他清楚地知道,志在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的大搜车,已然收获成效。而他此次演讲的主题——《用数据和AI进化传统汽车生态》,或代表着大搜车的最新战略延伸。

  回望2020,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高度依赖线下生态的汽车产业却遭遇重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有1019家4S店相继退网,而近3万家汽车经销商中,有超七成经销商出现亏损。这也导致了脱离线下场景即“停转”的汽车业逐渐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由曾经的“可选项”变成“必选项”,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由此进一步加速。

  作为汽车流通领域最大的SaaS服务商、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通过近年来不断深耕布局,业务已覆盖至汽车产业各节点,现已实现在数据层、交易层、金融层等不同层级帮助主机厂、4S店经销商集团、零售商等产业链角色提供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的服务。

  “相比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几乎是刚刚开始的初级阶段。”在张帆看来,产业互联网才是互联网时代“下半场”的主角,而以当前发展规模来看,其正蕴含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数字化赋能为行业降本增效

  事实上,汽车行业在没有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加持的时期,其生产力组合效率并不高,生产力也得不到充分释放。

  大搜车首先通过推行SaaS服务,将汽车厂商、4S店和二手车商从公司到门店、销售、顾客这一垂直链条上的生产力要素全部连接起来,并采集各个环节的数据,通过互联网实现“联动”,进而建立更加有利的生产关系,结合大数据及AI等技术的应用,将大幅提高行业整体效率。

  例如在二手车流通环节中,据张帆介绍,由于二手车的“非标”属性,以往一辆车的缺陷检测平均在50分钟左右,且无法保证较高准确率。而通过AI车辆缺陷检测技术,每辆二手车的检测时间将缩短15分钟,检测精度可达到82%且仍在通过数据学习提升,而仅该项即可节省1.5万人/天的工作量,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加快了产品流通效率。

  “我们每天的OCR识别超过25万次,覆盖20余个场景。”张帆表示,大搜车旗下车易拍平台仅OCR识别功能每年即可为合作伙伴及平台节省3万元/天,约等于100人的工作量,而这些都离不开行业数据及AI等技术的支持。

  正是基于此,大搜车几乎将业务覆盖至全部行业节点,积累了大量多场景真实数据。例如,车牛——千万级真实二手车批发数据;大风车——千万级零售数据,车易拍——拍卖数据,车行168——新车交易数据。而通过这些真实场景数据的不断累加,大搜车可在产品端实现快速迭代,从而为用户带来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体验,而张帆则将这些优势统称为“产业的力量”。

  持续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

  “相比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几乎是刚刚开始的初级阶段。”在张帆看来,产业互联网正蕴含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据《中国汽车数字化服务市场专题分析2019》预测,2030年中国数字化有望为汽车行业创造10%~30%的行业收入,总规模近万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产业互联网的搭建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尤其是汽车线下产业生态的发展已相对成熟且分散,对产业参与者进行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改造的过程,需要企业对产业细节进行深度了解,而多年深耕于此的大搜车,则已在行业内筑起强大的先发优势。

  眼下,大搜车业务已覆盖至汽车流通领域的每个环节,无论是数据层、交易层还是金融层均有布局,汽车厂商合作超50家;4S店的合作量超9000家;二级经销商覆盖8万家,占据90%市场。旗下弹个车、Wowcar新车直购工厂店、24che、车易拍等业务,都可在不同层级赋能合作伙伴,提升运营效率和促成交易。

  “今天进入产业互联网里拼的往往不是绝对的技术能力,而是技术与行业的结合。”张帆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将从技术壁垒转化为场景壁垒和数据壁垒,通过足够多的场景数据快速建立闭环并不断强化。而大搜车对汽车流通节点的全覆盖,无疑将使其拥有更大的产业观,从而在行业中持续领跑。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