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Model Y剑指传统豪华燃油车市场 特斯拉吹响纯电动车普及号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4





  2021年第一天,继Model 3之后,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第二款全新车型,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Y正式开售。此次,特斯拉共推出了中国制造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与长续航版两个版本。与此同时,国产Model3标准续航版迎来改款,升级版起售价保持24.99万元起不变。此外,特斯拉还推出了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3.99万元起。

  事实上,从2019年1月份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动工,到2020年1月份,中国制造Model 3正式交付,再到本月特斯拉Model Y开售,特斯拉以一年为节点,频现“中国速度”。而此番Model Y的推出,不仅直接杀入国产新势力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

  更为重要的是,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以及与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等豪华中级SUV旗鼓相当的售价,必将对燃油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特斯拉今年销量

  有望冲击30万辆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推出的高性能版和长续航版两款车型,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较此前预售价53.5万元下调了高达16.51万元;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较此前预售价48.8万元下调了14.81万元。而就在发布降价消息后,特斯拉官网甚至一度“瘫痪”。

  据特斯拉官网显示,全新的中国制造Model 3,与此前的版本相比在外观、内饰、舒适性和能量效率均进行了优化。热泵系统的加入,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能耗表现。作为另一款市场关注的新品,ModelY与Model 3基于同平台研发,且二者共享的零部件达75%。用特斯拉CEO埃尔隆·马斯克的话来形容,Model Y是一款“大家都能买得起”的紧凑型SUV车型。

  有特斯拉北京体验店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消息发布后,咨询相当火爆,好多人甚至连车都没看到就直接预订。“因为预订单太多,多久能提车现在不能给出准确的时间。但应该在第一季度能交车。”上述人员向记者透露。

  随着特斯拉Model Y的上市销售以及Model 3全新改款,外界对于特斯拉2021年的销量充满期待。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含纯电动和SUV)的累计零售销量为90.48万辆,而中国制造Model 3在华销量则高达11.16万辆,仅一款车型占有率超过了全行业总销量的12%,稳坐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此番Model Y大幅度调价,无疑将吸引更多普通购车者。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作为跨界车辆可能未来在口碑方面会超越Model 3,他预测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和德国工厂产能的提高,Model Y的销量可能会在2021年超过其他特斯拉旗下车型。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市场对SUV车型接受度更高,也更为畅销,所以Model Y在国内销量数据大概率会好于Model 3。特斯拉在国内今年有望冲击30万辆销量大关。

  降价战略

  冲击豪华轿车市场

  据记者观察,从市场竞争上来看,中国制造ModelY在产品的定位、价格上,与同为溜背造型的中级SUV蔚来EC6存在直接竞争关系。EC6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补贴前售价分别为36.8万元起、40.8万元起和46.8万元起,起售价格略高于国产Model Y。国内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新一轮的产品与价格对垒,将在市场的崭新考验中得到检验。

  “毫无疑问,EC6和Model Y是直接竞争的。”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此前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蔚来彼时推出EC6,一方面是进一步扩充更广的用户人群,尤其是80、90后用户群;另一方面就是阻击特斯拉的Model Y。

  业内普遍认为,去年全年,凭借特斯拉Model 3的持续降价,已经在B级豪华轿车市场撕出缺口,实现月销量破2万辆的佳绩,极大地冲击了奔驰A、宝马3系、奥迪A4等B级轿车市场。

  “特斯拉正在积极上攻豪华品牌,并希望将这一战果在SUV市场复制。”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告诉记者,相比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冲击,Model Y上市后真正挑战的其实是奔驰GLC、奥迪Q5L及宝马X3等豪华品牌的中级SUV。

  在李斌看来,蔚来要做的是让用户从汽油车转向电动车,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车企,既是对手,更是队友。“电动车的市场规模还很少,现在主要还是要去抢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所以,不同的车企都有着自己的机会。”崔东树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电动汽车已经即将突破临界点,包括产品、政策和用户等方面的成熟。”李斌对记者表示,在这轮汽车电动化浪潮下,我国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25%的总销量占比目标不难实现。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