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020逆市破圈 “人民五菱”成行业转型风向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7





  对国内车市而言,2020是尤其不平凡的一年。在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浪潮席卷之下,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汽车行业面临诸多挑战。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局由变局而生。在汽车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车企在危机中寻转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围绕“人民需求”,通过跨界转产口罩、有序复工复产,率先从疫情的阴霾中复苏,不仅收获了核心业务的逆势强劲增长,也打造出五菱口罩、五菱螺蛳粉、宏光MINIEV等“国民”爆款产品,“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更是有口皆碑的“出圈儿”slogan,“五菱模式”已成为行业转型的风向标。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突破160万辆大关,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在民族品牌中销量位居榜首。截至2020年底,上汽通用五菱已得到2300万用户的认可,成为拥有用户领先的民族汽车企业。

  具体而言,2020全年,五菱品牌销售约117.75万辆新车,连续9个月保持同比增长;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小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7.4万辆,同比增长190%,连续10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新宝骏品牌销售约15.4万辆,同比增长70%。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也全面发力。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及散件出口累计约7.74万台/套,海外市场销售收入累计34.6亿元,出口覆盖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40个国家。

  始终围绕“人民需求” 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耀眼的成绩背后,源自上汽通用五菱始终以孺子牛之态,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积极响应,坚守“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精准把握市场和用户的真正需求,不断投放新产品。不仅如此,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还致力于通过品牌全面焕新以及一系列创新跨界营销举措,以多元化、年轻化、全球化的姿态紧贴时代脉络,真正触达用户,不断增强与用户的情感连接。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面对防疫物资短缺困难,上汽通用五菱发挥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齐全的配套能力和高效的应变能力,累计生产口罩2亿只,以令人惊叹的“五菱速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逐步向好后,上汽通用五菱紧抓“供需连”策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2020年3月初,上汽通用五菱国内四大生产基地、供应商、经销商全面复工复产,成为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最早的企业,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复苏和国家经济恢复打下了基础。

  业内分析认为,在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的背景下,产品力才是硬道理。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节奏并未因疫情而被打乱,共上市“大四座家用车”五菱凯捷、“人民的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EV、汽车下乡版五菱荣光新卡、跨界出行新物种新宝骏E300、移动智能大家电新宝骏小biu、智美新锐轿车新宝骏RC-5/RC-5W等多款重磅产品,为其销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2020年5月,五菱品牌还发布了全新LOGO——全球银标,宣布以多元化、年轻化、全球化的焕新姿态,持续布局Car、SUV、MPV及新能源等细分市场,满足全球不同市场用户的用车需求;2020年12月,五菱官方发布了“凯捷大四座,全家头等舱”全新主题,基于用户画像特征和出行需求表现,不断提升品牌、用户形象。

  不仅如此,跨界出圈也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的关键词之一。在“万物皆可五菱”的理念下,上汽通用五菱先后跨界螺蛳粉、喜茶、Yoho!、上海时装周、艺术周等衣食住行多领域,展现出多元化、年轻化的品牌面貌,也收获了更多的用户和口碑。

  一系列“组合拳”让上汽通用五菱收获了销量的逆势上扬,同时也为回暖中的车市注入了活水,成为推动车市向上的重要力量,而“五菱模式”也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已成为行业内学习和效仿的典范。”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迎合市场需求,下沉渠道,打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将成为车企谋求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

  打造爆款产品,引领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汽通用五菱2020年备受瞩目的成绩中,宏光MINIEV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款上市即爆款的“人民代步车”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盛赞为“国货之光”。

  数据显示,宏光MINIEV是全球销量最快破万的小型新能源车,上市不足2个月就超越特斯拉,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单车型销量冠军。截至2020年底,宏光MINIEV累计销售约12.77万辆,连续4个月蝉联新能源销冠,单日最高销量达2000辆。

  在宏光MINIEV的热销助力下,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高达51%,占据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半壁江山,跃升行业龙头。

  事实上,在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抑后扬的发展趋势中,宏光MINIEV已经成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崔东树看来,2020年新能源车市呈现前低后高走势,特斯拉和宏光MINI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核心主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认为,宏光MINIEV的热销,带动了国内小型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助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回暖的主要动力。

  而随着宏光MINIEV在终端不断放量,也使相关供应商迎来新机遇,更吸引了国轩高科等众多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落户柳州,构建规模化、平台化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产业链企业中,国轩高科、星恒电源、鹏辉能源、宁德时代和华霆动力等主要为宏光MINIEV提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供应商主要是方正电机、双林股份;电控由华域电动和宁波央腾供应。此外,万安科技、川环科技、盛路通信、松芝动力、宁波高发、福耀玻璃等也是宏光MINIEV的零部件供应商。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部分公司来自五菱的订单可能会占据其当年收入超过20%,这些公司后续机会较大。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2021年,宏光MINIEV预计将继续大幅增长,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恢复。

  2021年,“十四五”全面擘画,新的行业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在2020年斩获颇丰的上汽通用五菱,站在了伟大征程的新起点,势必将以锐意进取的姿态,聚焦发力“乘用化、国际化、新四化”的新三大战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