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特斯拉中国研发新车?环评报告披露增设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9





图虫创意-258200179643252942.jpg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或将生产全新车型。

  1月8日,澎湃新闻从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发现,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二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前公示中。该报告书显示,该项目新增纯电动汽车整车冲压、涂装、焊装和总装等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Model 3、Model Y车型及相关衍生车型生产能力。上述报告书称,本项目建设的目的为进一步实现对于中国政府产量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正式开售仅6天,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预计交付日期已变为2021年二季度,而此前则为今年1月份交付。这或意味着上海工厂目前的产能已被现有订单充分排满。

  该报告书披露,该项目在现有地块的现有厂房内建设本项目,不新增用地。此外,本项目为改扩建项目,产能提升,全厂整车的生产工艺流程、产污环节基本不变,仅针对新车型做少量调整。

  该报告书还提到,特斯拉以往推出新车型时,都是先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然后引进到中国市场,而对于某某车型(原文件中被打码)特斯拉采取了新的引进策略,直接中国本地生产。因此,本项目配套一个“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试验内容为:本项目将在现有厂房内进行新车型启动相关的试验和研究工作,包括对重要设备和生产流程的试验、产品尺寸的验证、零部件功能的匹配等,该项目试验周期约为6个月。本项目建设后,覆盖“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的内容。

  此外,据该报告书介绍,特斯拉上海目前共有4个项目,分别为特斯拉超级工厂厂房项目;超级工厂(一期)第一阶段项目;第一阶段-零部件生产工艺提升项目;新车型启动项目。

  其中“特斯拉超级工厂厂房项目”分阶段实施。目前,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能源中心、动力系统车间、电机车间、下车体一体成型车间、危废暂存间及一般固体废物暂存区域等配套工程厂房已建。其余部分厂房处建设过程中。

  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一阶段为整体项目的一期中的第一阶段,目前该项目中A阶段(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 总装车间及配套工程)已建成并完成竣工验收,于2019年12月底正式对外交付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目标。

  据上述描述,一期第一阶段的交付车型应为Model 3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

  特斯拉是否会在中国推出全新车型来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从报告书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报告书称,新车型先期启动项目将在现有厂房内进行新车型启动相关的试验和研究工作,包括对重要设备和生产流程的试验、产品尺寸的验证、零部件功能的匹配等,涉及的主要设备有:试验用压机设备、焊接相关设备、喷漆相关设备等。目前该项目处于建设过程中。

  特斯拉目前在华售价最低的为标续版的Model 3,售价24.99万元。外界一直猜测特斯拉或许还在考虑一款更为低廉的电动车型。至少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20万元的价位中特斯拉会极具竞争力。

  2020年1月15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设立设计研发中心,招募优秀设计人才,打造原创“中国风”特斯拉。去年7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表示,特斯拉在中国要进行很多原创性的工程开发,并不是简单地将美国的东西直接照搬到中国,而是就在中国进行原创的设计和原创的工程开发。

  去年11月,特斯拉副总裁陶琳陶琳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研发中心不仅仅是在现有车型上做一些小改动,而是从零开始,设计出优秀的产品。“我们认为一切创新都应该从最本源的地方开始,并不是简单地在外观上添加一些中国元素就能叫做中国设计。这些由中国设计研发的产品,不仅仅供应中国市场,未来还希望能销往全球市场。”(记者 崔珠珠)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