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半挂车和专用车市场或将打开新一轮增长空间 高端制造加持中集车辆市占率有望持续走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2





  去年12月底,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中集车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IPO申请成功过会。中集车辆也成为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改革后,首批申请回归A股的优质港股上市公司之一。

  中集车辆主营业务为生产与制造半挂车与专用车上装以及冷藏厢式车厢体。在行业还在野蛮生长的2014年,中集车辆就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目前,中集车辆已在境内外建成20家数模化、自动化、绿色化生产的“灯塔工厂”,迅速增强了自身产品壁垒,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引领行业步入2.0时代,成为中国工业4.0时代的高端制造的代表。

  数据显示,2019年,中集车辆销售各类产品近17万辆,其中半挂车销量高达11.8万辆,连续七年销量世界领先。

  降本增效高端制造体系成就中集车辆核心竞争力

  早年间,我国公路运输行业对货物运输形式要求相对粗放,很多车辆装载着与自身运营条件不相符的货物在路上进行运输,这样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例如普通的栏板挂车拉一些槽罐车运输的液体货物,一些栅栏半挂车盖上棉被去拉冷冻品。

  2002年正式进入半挂车行业的中集车辆,很早就意识到了半挂车在专业运输和专项作业中的重要性。

  于是在2002年~2009年间,中集车辆便以集装箱骨架车和平板半挂车为基础,陆续投资兴建了深圳专用车、青岛冷运、中集江门等企业,同时收购了国内的通华专用车、驻马店华骏车辆以及中集山东等知名半挂车企业。

  如今,中集车辆已经打造出了满足不同市场差异化需求的各品牌和各类型的半挂车、专用车上装及整车、冷藏厢式车厢体及整车,在中国、美国、英国及比利时拥有22家生产工厂,在美国、波兰、泰国、南非及澳大利亚拥有10家组装厂。

  中集车辆全球运营的快速扩张,推动了对高精度零部件的需求。因此,从2014年起,中集车辆开始兴办“灯塔工厂”,探索“高端制造体系”。经过前期的论证和规划,2015年8月,中集车辆在东莞开始建设首家灯塔工厂,主要用于生产北美和欧洲半挂车部件。

  中集车辆打造的灯塔工厂,是全球范围内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的标志性“作品”。

  在生产端,灯塔工厂融入了虚拟仿真、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技术,配备了高度自动化设备,能够实现大规模自动化柔性生产,解决了生产装备落后、技术迟滞、用工成本増加以及节能减排等难题。

  在成本端,高技术设备的使用,一方面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另一方面标准化、数字化的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的一致性,使中集车辆对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集中采购更容易实现。

  以基础用钢为例,2017年中集车辆集采规模为7098万元,到2019年就提高到1.53亿元,2020年上半年即达到近7000万元。招股书显示,基础用钢的集采价格每吨比各工厂自行采购便宜100元~200元,而近两年(2018年和2019年)中集车辆集采钢材均在4.5万吨上下,以此计算,仅基础用钢一项,中集车辆集采就节省数百万元。

  如果算上高强钢、零部件、轮胎、卡车底盘及牵引车等,中集车辆近两年采购总规模均在180亿元左右。如此大规模的采购量,使中集车辆在集中采购时,有强大的议价能力,每年节省的成本都是个巨大的数字。

  在产品端,通过机器人、数字化技术生产的专用车产品,一致性、标准化程度远非手工作坊可比。这在提高中集车辆产品品质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产品模块化程度,使模块化装配成为可能,生产、组装效率进一步提高。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中集车辆采用“灯塔工厂”生产,卫星工厂组装的模式,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单车成本下降约1000元,人员需求减少29%,人均产值增长32%。

  此外,一致性和标准化程度高的产品在售后端还有一个强大的“副产品”,那就是售后服务的标准化成为可能,这是中小作坊式企业难以企及的优势。

  目前,中集车辆在境内外已建成12家半挂车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

  不过,中集车辆并不止于此。2020年,中集车辆再次提出打造中国半挂车和专用车行业的“高端制造体系”,以“升级产品模块”“完善灯塔工厂”“启动营销变革”“推动组织发展”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四个基石。这一战略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门槛,夯实了中集车辆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龙头地位。

  中集车辆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5.08亿元、243.31亿元、233.87亿元和112.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4亿元、11.96亿元、12.11亿元和6.35亿元,处于业内龙头地位。

  多因素加持半挂车和专用车市场打开新一轮增长空间

  2019年,中集车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港股市场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第一股。如今,中集车辆在创业板IPO申请成功过会,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家A+H股上市的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

  中集车辆所处的行业为物流、专用汽车制造行业,而物流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2015年~2019年,我国物流行业保持快速展,社会物流总额呈不断上涨趋势,复合增长率7.97%,并有不断加速增长的趋势。

  不过,虽然我国物流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运输成本相对较高。数据显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约为14.8%,而美国这一数据约8%,直接反映了我国运输效率尚有提升空间。其中公路运输效率较低,2019年我国道路运输空载率高达40%。

  这反映了国内物流运输市场存在的两大问题:低端、不合规车型占比极高;拖挂比例很低。

  2017年,我国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等专业度较高的半挂车销量占比仅4%,远低于美国77%的比例;同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半挂牵引车与半挂车的拖挂比例高达1:3,我国半挂牵引车与半挂车的拖挂比例仅为1:1.2。

  而在政策方面,“新基建”政策明确了国家深化5G基础设施建设的方针,近期各省陆续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半挂车行业向来对基建景气度较为敏感,此轮中国基建投资增长的预期已经使不少目光投向了包括半挂车在内的基建相关行业。

  不仅如此,“超载超限”治理也将推动第二代半挂车需求增长。随着GB7258-2017新国标在2020年进入生效,目前占据中国长途公路运输大半壁江山的不合规半挂车将会被取代。市场将会越来越向有实力的巨头集中,这轮更新换代创造的需求无疑是中集车辆这样的行业龙头的一大利好,未来中集车辆占有率将持续走高。

  另外,消费升级带动生冷食品需求,也将促进冷链物流的发展。受到农业农村部推动“运猪”转“运肉”的影响,加之对新冠肺炎疫苗冷链运输的需求,冷藏车增长受到直接的持续的利好刺激。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2019年~2023年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作为国内领先的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企业,该政策利好对中集车辆的影响是大而直接的。

  因此,随着物流运输,尤其是电商物流以及冷链物流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对“超载超限”的治理、“新基建”等推动,半挂车和专用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集车辆此次IPO募集资金,投建的数字化转型及研发项目、升级与新建灯塔工厂项目、新营销建设项目等项目中,都将助力中集车辆打开新一轮增长空间。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