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勿让安全问题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近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然而与此同时,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都进入了问题集中爆发期,车辆事故频发、产品频频召回以及续航缩水、品控不佳等问题,就像是悬挂在产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对其今后发展埋下隐患。未来,加强行业规范和创新监管形式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自燃、断轴、失控等事故最为突出。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发言人肖恩·卢什顿近日表示,该机构正在调查一起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特斯拉汽车起火事件,并称特斯拉的电池缺陷有可能导致老款车型发生起火事故。2019年4月,一台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地下停车场发生起火事故,联合调查组初步判断为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除特斯拉外,国产造车新势力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的自燃事故也屡屡见诸报端。2020年8月,一辆行驶在广东省高速路上的理想ONE发生了起火事故,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此外,威马汽车在9月、10月共发生四次电动汽车自燃起火事件。

  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大容量动力电池,在过充、过热、内短路、外短路、机械触发等因素下,容易诱发热失控,而且起火后扑救难度大,复燃风险高。由此可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必须引起相关部门以及行业的重视。

  2020年5月12日,《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的首批强制性标准。专家指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没有绝对安全的电池,但可以通过系统设计以及建立不断提升的标准来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以此确保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良性有序的发展。

  电动汽车“失控”同样是消费者投诉较高的一个领域。以特斯拉为例,2020年其在中国发生的疑似失控事故就高达11起,涉及Model 3、Model S、Model X三款车型。多数当事车主都坚称是车子突然失控,而特斯拉方面则表示,事故原因是驾驶员操作不当。

  2020年1月,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收到一份请愿书,其中包含127起特斯拉车辆“意外加速”事故的投诉,涉及123辆车和110起撞车事故。据美联社报道,该请愿书明确,此次投诉特斯拉“意外加速”的车辆涉及2013年至2019年间生产的特斯拉汽车。该请愿书认为特斯拉汽车存在意外加速隐患,请求召回5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

  数据显示,近三年新能源汽车累计发生交通事故18582起,事故率是传统车辆的三倍,死亡率是2.43%,比传统汽车高10%。专家介绍,在新能源安全事故调查过程中还存在事故车辆车载终端数据调查取证困难、事故车辆车载终端远程平台数据采集程度不足、事故车辆车载终端记录数据真实性无法核查等问题。因此,在这些方面制定详尽的行业规范已经迫在眉睫。

  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2020年11月表示,正在启动一项正式的监管程序,最终可能会通过新的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标准。这一程序可能会导致该机构发布新的指导文件,确定最佳的行业实践,并向消费者提供信息或正式法规,包括要求报告和披露有关自动驾驶系统的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标准。该机构表示,他们将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的关键功能,包括如何使用传感器、检测其他道路使用者、规划路线、如何针对道路使用者做出适当的反应,并做出相应的驾驶决策。

  为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国工信部已经建立了道路机动车辆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结果通报制度,并希望能用召回评估、预警的方式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水平。今后在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方面同样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亟待突破与解决的一个“命门”。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