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工信部最新定调 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公司影响几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2





图虫创意-266766406015778997.jpg

  3月1日,站在资本风口的新能源汽车迎来工信部最新定调。

  1日上午,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时称,近几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基础零件、材料、电池、电机以及整车等环节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据他表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了10.9%。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累计销售550万辆。

  已实现的成绩固然可喜,肖亚庆同时也指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激烈。下一步,主要着眼于提升质量、促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融合、优化环保以及扩大开放。

  “去年是新能源车的高光年份,资本市场给出了极高的预期,也拉高了龙头股的估值。我们看到,新能源车行业已经告别过去靠补贴发展的粗放式发展期,步入真正成长期。这个发展阶段的难点是,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提升质量。”一位大型整车品牌的供应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下一步发展重量更要重质

  迎来产业发展的最新定调,A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闻风而动。3月1日,继前一交易周大跌后,新能源车板块的表现有所回暖。截至收盘,新能源汽车指数收涨3.15%。

  板块龙头比亚迪、宁德时代均涨近7%;多氟多、天赐材料分别大涨8.47%、7.46%。亿纬锂能、赣锋锂业等股亦有不俗涨幅。

  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四五”规划中重要的新兴产业链,未来3年~5年的行业景气度极高。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屡出牛股,即是印证。

  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车板块中年涨幅超50%的个股数量占比超五成。其中,有19只个股录得翻倍涨幅。比亚迪、宁德时代、天赐材料涨幅超3倍。高估值之下,龙头股正面临着业绩验证期。

  前述供应商负责人指出,从2009年至今,国内新能源车发展已经走过11个年头,可大致分为示范推广、推广应用、兼顾量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已经掌握了基础材料与技术,造车不是难事,难在造好车。从新能源车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反馈来看,还有不少品质问题有待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电池管理系统,需要关键技术进一步突破。”

  对于肖亚庆指出的“要通过电动化和智能网联进一步融合,开拓出更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新的功能”。在一位TMT分析师看来,这是旨在推动互联化和智能化技术成为新的汽车核心技术,如自动驾驶。

  “智能化的前提是电动化,即大量的电动汽车开上马路。整个新能源车市场消费需求影响越来越大,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的协同发展打下基础。”他说道,“‘新功能’就是指汽车智能化为消费者带来的不同体验,是未来各大整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定调将如何传递至A股产业链

  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售量同比下滑,而我国一枝独秀,同比增速达10.9%。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新能源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238.5%。

  去年11月落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下称《规划》)也明确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

  新能源车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龙头企业几乎都是上市公司。在既要提升质量,又要达成销量既定目标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会否顾此失彼?对A股新能源车产业链影响如何?

  “实际上,我们对新能源车的销量并不太担心。自发需求抬头明显,消费结构向C端倾斜明显,年轻一代如90后、00后已经把科技感、智能化、个性化视为买车的首要条件。”前述分析师表示。

  他指出,品质提升依靠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上游环节将被重视,提升质量的过程或令产业链重构,上下游资源逐步完备。

  “传统燃油车年代,整车品牌掌握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易形成一家独大局面。当前,国内整车厂商与互联网公司展开深度合作的案例并不少见。而新能源汽车的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整车厂需要与外部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默契配合,实现软件系统(辅助驾驶、车载操作系统)、‘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等深度合作。细分子领域的龙头上市企业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他说道。

  此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明显不足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常常被消费者诟病的。肖亚庆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要健全充电、停车等环保各项的措施,提高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桩数量约150万个,其中公用桩近80万个。对比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万辆,我国的车桩比、特别是公用桩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需求,尤其是我国的中、西部地区。

  若按照工信部对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到203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计达6420万辆。若按1:1的车桩比例目标计算,未来9年,我国还需建立六千余万个充电桩。

  “量质兼顾是知易行难。融资、投资硬件、建桩看似简单高效,但我国的充电桩行业的实际发展进程落后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其他环节。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汽车芯片、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等。产业的真正成长期才刚开始。”他补充道。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