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造车排位赛中没有永恒的“领跑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3





  在大多数企业还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犹豫不决时,北汽集团率先推动了公司自主板块的电动化转型,且率先将新能源业务独立出去并完成上市。

  应该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北汽算是实力的领跑者,但规模发展刚刚几年时间,曾经的领跑者却出现了销量与业绩的双重“腰斩”,难免令业内唏嘘不已。

  在汽车行业内,这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先例并不少见,比如率先推出高端品牌观致的奇瑞汽车,比如最早宣布跨界造车的乐视等等,均做出了领行业之先的举措。但实践表明:在瞬息万变的汽车行业,仅仅看准了行业发展趋势、获得先发优势,还远远不够。在造车的这条赛道上,“先发”并不意味着持续“领跑”。

  北汽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十多年时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最为剧烈的阶段。从最初能源结构上的油改电,到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入,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为了新型的智能移动终端。这意味着,继续以传统的造车思维、传统的运营模式参与这条赛道的竞争,势必会被后来者居上,甚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除了与时俱进,时刻踏准行业转型的节拍外,保证战略的可持续也至关重要。纵观北汽集团自主业务的发展脉络,会发现在其“先发抢跑”的过程中,也错失了不少市场机遇。例如火爆的SUV市场和低端小型电动车市场,在这些领域,北汽并非没有布局,相反还具备一定的基础。但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短期内还未获得绝对优势的北汽,选择放弃了在这些领域的前期布局,转而另谋新赛道,如今的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就是北汽放弃低端电动车转向高端化的一次试水。

  在整个行业集体发力高端化的背景下,北汽选择推出高端品牌无可厚非,但令外界感到担忧的是:如果无法保持战略的可持续性,这是否会成为另一个中途折戟的案例?

  此外,在核心技术上的持续发力也很重要。从最早的发动机、变速箱,到如今的电池、汽车芯片,可以看出,在行业大变局的背景下,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是不断在更替的。这意味着,自主车企除了要把握行业脉络,率先占据市场份额外,最根本的核心还是要掌握关键技术,且进行持续技术创新,这才是在这场排位赛中获取领跑优势的关键。(作者:韩忠楠)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