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双循环”格局下中国汽车业亟须培育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5





  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随后,各主要行业均围绕“双循环”格局的塑造,努力寻找契合自身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机遇。8月14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世界汽车组织、世界经济论坛支持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双循环”更是成为了高频词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融入国际循环,连续11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强劲和稳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汽车产业更要充分发挥优势,挖掘内需和外在市场的潜力,进而培育出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构建产业“双循环”格局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刻的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虽然从今年二季度起,中国车市已逐步回暖,但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仍处于关键时期。

  汽车产业与“双循环”格局的建立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认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态势等都在经历重大变化,为妥善应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各经济体都在积极谋划抗击风险、加快复苏的精准良策。汽车作为产业链长、规模体量大、全球化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重要产业,面临着重创后的复苏与重生。当前的汽车产业,需要从自身的产业特点出发,全面分析变量因素,努力在变局中化危为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认为,构建汽车产业的“双循环”格局,首先需要中国汽车产业保持定力,率先解决好自身的问题。目前只有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促进中国汽车走向全球化,加速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全球化的进程。

  关键核心技术待突破

  除了共话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外,在本届汽车大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对我国的经济走势作出了判断。

  毕吉耀认为,从短期看,上半年经济稳定转好为下半年持续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长期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已积累、形成了支持经济发展的强大物质技术和人力资源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汽车产业面临百年变局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才能更好地挑战复杂的国际市场。

  针对如何构建汽车产业的“双循环”格局,与会嘉宾和代表提出“方法论”。其中大部分均指向了核心技术创新层面。

  万钢指出,当前,中国汽车企业在高水平开放的同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既然加强创新,又要积极参与国际的分工合作与标准规范制定。中国汽车品牌急需在补足短板的同时,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的技术创新,包括研发掌握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等,以建立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保持技术创新的先进性。

  王瑞祥认为,中国汽车企业需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在经济、技术、消费需求等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新趋势,重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细分领域进行技术突破,同时也需要不断探寻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提升品牌价值。(作者 韩忠楠)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