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车市周“数”评:蔚来二季度毛利率转正 7月自主品牌触底反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7





  热点数字一:8.4%和9.7%

  8月11日,蔚来汽车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约37.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6.5%,环比增长171.1%;净亏损约11.77亿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减少64.2%,较2020年第一季度减少30.4%。

  二季度财报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蔚来汽车的毛利率实现转正。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3.4%提升至8.4%,整车毛利率达到9.7%,超过市场预期。“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下半年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将超过10%。”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

  点评:得益于二季度车辆交付数量不断扩大,平均每辆车的收入更高以及材料成本的降低和制造效率的提高,蔚来汽车的汽车毛利率由负转正,并直接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在二季度实现自2019年以来首次转正。在当前艰难的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愈加严重,作为头部企业,蔚来的表现也将带给新势力造车企业更多信心。

  热点数字二:220.1万辆和211.2万辆

  8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3%和8.2%,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在整体车市逐步回暖的情况下,7月我国新能源车市走势也实现了由负转正,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在6月市场份额触底后,7月开始回升,同比呈小幅增长。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5万辆,同比增长4.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1%,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7个百分点,结束了今年3月以来的连续下降趋势。

  点评:在各项刺激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主体加快复商复市步伐,市场活力逐步提升,车市持续回暖。7月,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实现了连续4个月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的成绩。在此背景下,各类细分市场也在加速回归到正常水平。

  热点数字三:15%

  8月11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豪华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0%,市场份额保持15%的历史高位。而同期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9.7万辆,同比增幅为7.7%。以BBA(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内豪华第一阵营和豪车第二阵营竞争仍旧激烈。而“新面孔”特斯拉前7个月的销量已经紧跟沃尔沃,成为细分市场内增速最快的车企。

  在轿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上半年轿车市场中,价格在20万元以上区间的高端轿车份额首次超过价格在10万元以下区间的低端轿车,前者累计销量达到102.3万辆,同比降幅为10.8%,后者的市场销量仅为88.6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8.9%。

  点评:当前,汽车消费升级成为主要趋势。疫情过后,豪华车市场回暖最快,且市场份额一再创下新高。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也在努力向高端化升级。在此背景下,二线合资品牌面临较大压力,其市场份额正在被一些自主高端品牌蚕食,而力帆、海马、众泰等尾部车企正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热点数字四:10起

  日前,广东省肇庆市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随后,有网友爆料称,福建省一辆理想ONE汽车发生了“断轴”事件。从现场照片来看,这辆理想ONE左前车轮出现脱落,同时车辆还出现了避震弹簧被弹出,以及液体泄漏的情况。

  据记者统计,自交付以来半年多的时间里,理想ONE共发生了10起质量事故,包括排放控制系统故障引发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动力电池故障报警;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漏水等。

  点评:不少造车新势力都选择通过软件的不断迭代来升级产品功能和体验。但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电机性能等方面可以迭代,生产质量和车辆安全性的迭代则不符合造车规律,也违背了车辆作为交通工具最基本的标准和应守住的底线。

  热点数字之五:2021年

  近日,沉寂两年多的造车新势力云度新能源汽车(以下简称云度新能源)宣布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未来,云度新能源旗下车型将采取“商乘并举”双线布局,同时营销渠道实现完全下沉。

  根据最新战略,云度新能源将坚持纯电驱动、高度智能化技术路线,产品矩阵将覆盖轿车、SUV、MPV、物流车、皮卡等细分领域。资金方面,云度新能源方面透露,后两年的资金准备已经到位,均将由地方政府提供支持。同时,云度新能源正在搭建对外融资团队,2021年公司将开始对外融资。

  点评:随着CEO林密的回归,云度新能源已经重新出发,但已经“掉队”两年的云度新能源在诸多方面都需要补课。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盈利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重新出发的云度新能源眼下尚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当前的新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今年以来,多家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被迫“倒下”,留给云度新能源反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