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商用车市场一枝独秀 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商用车市场增长势头不减,有力推动了整个汽车行业逐步回暖,成为今年我国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在政策和市场的综合推动下,商用车市场表现仍然乐观,有望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

  快速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前7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5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其中,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7.2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3%和59.4%。1-7月,商用车产销283.1万辆和2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4.3%,增速比1-6月提升6.9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纵观今年以来我国的汽车市场,商用车市场成为当之无愧的增长主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的巩固,“新基建”项目陆续启动,环保升级加快推动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加之防疫物资、电商行业的运输需求扩大和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用等因素综合作用,有力促进了商用车市场需求的增长。

  其中,卡车市场表现出了稳中向上的增长态势,载货车各细分市场表现也较出色,特别是重卡市场更是频频刷新销量新高。

  例如,前7个月福田汽车重型货车累计销量为92965辆,同比增长80.8%;中型货车累计销量为21340辆,同比增长17.43%;轻型货车累计销量达240694辆,同比增长14.83%。

  重卡龙头一汽解放今年上半年整车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中重卡销量23.9万辆,同比增长36%,市场份额达到27%,较2019年提升5.3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保持行业第一。

  政策也是推动商用车市场增长不可忽视的因素。根据国务院2018年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今年以来,国三柴油车置换为重卡市场带来了大量的购车需求。同时,各地也围绕老旧货车的淘汰更新出台了包括国三车辆限行以及“以奖代补”的政策。

  新能源商用车方面也迎来政策利好。在4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特别是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轻型物流、通勤车辆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应用。

  分化明显

  今年以来的商用车市场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货车和客车市场出现明显分化。

  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前7个月货车产销分别完成261.1万辆和26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7.4%;客车产销分别完成22万辆和2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3%。

  主要商用车车企披露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现象。例如,东风汽车前7个月完成轻型货车销量86090辆,同比增长16.82%;完成客车销量3666辆,同比下降18.32%。两者分化较明显。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前7个月产销量分别为18273辆和18074辆,同比分别下降44.05%和45.47%。招商证券指出,由于疫情原因,民众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减少,叠加宏观经济有压力,公交车、旅游客车、公路客运车的采购都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销量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纵观近年来客车市场的走势,即便没有疫情影响,客车销量下降也是大概率事件。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高铁、航空、网约车等出行方式日趋多元化,座位客车处于持续下降趋势。尽管旅游客车市场近年来逐步发力,但由于需求不足等影响,座位客车整体销量仍显颓势。

  山西证券认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以货车为主的企业销量已高于去年同期,汽车回暖趋势明显。商用车市场整体竞争格局变化不大,客车企业经营压力仍高于货车企业。

  有望保持增长

  当前国内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各地基建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各项刺激政策正在逐渐释放,为中重卡市场特别是牵引车市场增长提供了较大助力。此外,公路运输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包括冷链运输市场在内的公路货运车需求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建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国三老旧车辆淘汰及细分市场迎来的政策机遇,重卡市场依然具有较大增长潜力。这将给商用车市场带来提振作用,商用车后市预计仍将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兴业证券认为,7月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继续向好,以及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展望下半年,汽车行业整体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其中商用车在国三淘汰加速及基建投资加码双重动力下,三季度仍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未来商用车逐步向高端化、专用化及安全、环保、节能、智能等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不少企业积极行动,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日前举行的陕汽重卡2020云端客户大会上,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表示,要不断提升制造与服务、互联网金融物流的融合水平,探索构建新的产业价值网络;加快现有产能、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物流,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此外,要进一步加强研发基础能力建设,加快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液化天然气等不同技术路线研究及产品开发;加快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形成新技术市场领先优势。

  此前举行的一汽解放2020年中渠道沟通会上,公司对外透露,下半年公司在销售方面将持续扩大牵引载货产品领先优势,保持自卸专用产品增长势头,巩固西部突破成果,推动要客销量增长。

  此外,一汽解放还将加强新品推广,构建线索管理体系,持续为渠道赋能;凭借精准促销施策,拓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体验,从人、车、企三个维度采取新思路,不断深化渠道管控,进一步提升体系能力。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