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019年广州整车产量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4





图虫创意-448236986292764906.jpg

  8月22-23日,主题为“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暨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和全国专家出席会议,全球汽车行业协会、标准化组织、专家咨询机构的特邀嘉宾,汽车产业基地、投融资机构与科研机构专家,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企业负责人等共5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主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主要分为“高层论坛、主题峰会、圆桌论坛、发布会、示范区参观考察”五部分内容,旨在探寻智能汽车行业的新路径,共建智能汽车全产业链健康生态圈。

  大咖共商智能汽车行业新趋势

  作为汽车业界的研讨盛会,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主要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讨论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讨论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同时,活动设置了高层论坛、主题峰会、圆桌会议多重交流形式,涵盖了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行业热点,以及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行业人才培养等产业关切议题,40多位专家畅谈前沿观点,分享心得体会。

  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

  在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会上,首次以“千年古都,万亿战略”为理念,从“车同轨、书同文”时空穿越到广州智能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视野。会议方还专门打造了广州市汽车产业万亿战略数字展馆,实现了广州汽车产业宣传展示+需求服务的一站式功能平台,设计定位为“展示推广+需求撮合”一站式功能,以领先视野打造汽车产业规划及服务门户。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第一期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主要提供广州汽车产业发展资讯、扶持政策解读、引进技术、研发产品介绍等行业宣传服务;提供招商引资的合作渠道,园区招商建设信息、企业人才引进申请、合作信息发布与沟通等行业撮合服务。服务平台将运用后台强大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建立汽车产业庞大资源网和生态圈,为广州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2020汽车关键零部件推荐目录(征求意见稿)》(第一批)。目录从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视角,全面摸排了各功能系统总成、软硬件产品方案、关键零部件与核心模块的国内外代表性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刻画了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框架,并对产业链完善的重要环节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和优秀企业进行重点推荐。

  汽车产业园区新增黄埔园区

  为持续推进汽车产业稳步发展,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即将印发实施的《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17项重点任务、6大体系支撑、4大政策措施,从传统汽车、新能源到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全方位支持,包括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创新平台、公共测试服务、标准提升、产业人才、展示体验六个方面建立支撑体系,加快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立组织领导、产业用地、财政资金、法制保障等四大保障措施等等,集中整合各类资源支持广州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2016年,广州出台的《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今年将新增黄埔作为第六大园区。发布会上,广州汽车产业园区还提出了“全景数字展馆”的概念,多维度展现政府战略规划、汽车产业链内容及应用领域、六大园区产业及万亿汽车产业总体规划蓝图。数字展馆运用沉浸式碗幕、数字产业规划沙盘及互动桌面等形式,赋予线上平台实时直播互动、多方远程会议等功能,整合线下全球产业资源,打破时间空间隔阂,最大限度提升广州汽车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突出广州“汽车强市”的产业地位。

  初步形成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

  近年来,广州智能网联汽车全生态产业链正在迅速形成,已发展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典型代表之一。2018年3月30日,在工信部和省政府支持下,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10月,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首批培育对象(初赛);目前正全力组织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广州汽车产业规模国内领先。2019年,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实现5461亿元,汽车产量292万辆,产量已占全省90%以上、产值占全省近70%,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广州已初步形成了日系品牌、欧美品牌和中国品牌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拥有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晨风、广汽比亚迪和北汽4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以及恒大恒驰、宝能汽车、小鹏汽车、广汽蔚来等一批造车新势力。

  广州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构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广泛聚集,智能创新企业蜂拥汇聚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如整车制造企业龙头企业: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科技创新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宝能汽车、恒大汽车;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采埃孚、马瑞利、高新兴等。产业集群的整车制造、智能驾驶、车路协同、关键零部件和网联应用等核心能力在不断深化,推动广州汽车制造业产业链整体能力稳步提升。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广州兼具优势潜力

  此外,广州科技研发和转化能力突出。广汽集团介绍,初步建立了网联生态体系和自动驾驶研发体系。车联网T-BOX产品在整车搭载量超过70万套,实现了车内网络、无线网络和互联网络的三网合一。2019年10月,广汽自主开发的V2X车载系统被工信部和行业专家认为产品最接近量产设计,受到了国际组织5G汽车联盟高度认可。东风日产推出了“智行+”等智能网联技术,发布“2022智行计划”。2019年开始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则介绍,近期推出了其所有行车及泊车的感知均为自主研发的P7,搭载的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同时适用于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场景。自动驾驶研发能力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小马智行、文远知行2家世界级自动驾驶研究公司;自动驾驶头部企业百度阿波罗也于5月在广州设立了智能汽车总部,建立阿波罗智能汽车生态基地及自动驾驶运营基地。

  广州应用配套的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开始布局。5月8日,百度与黄埔区签约,计划开展车联网先导区车路协同V2X路侧改造示范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涉及道路100公里以上,布设车路协同关键设备100个以上。南沙国家级自动驾驶及智慧示范区也已于4月启动12亿元招标流程,在半开放环境建设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布设10公里车路协同关键装备,部署路车路协同关键设备50个以上。

  会上签署了《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全面开展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合作,包括举办行业高端论坛、组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推动自动驾驶示范区与智慧城市发展等,助推广州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另外,会上还发布了《自动驾驶及商业化报告(2020)》。

  产量领先

  广州汽车产业规模国内领先。2019年,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实现5461亿元,汽车产量292万辆,产量已占全省90%以上、产值占全省近70%,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

  品牌多元

  目前,广州已初步形成了日系品牌、欧美品牌和中国品牌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拥有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晨风、广汽比亚迪和北汽4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以及恒大恒驰、宝能汽车、小鹏汽车、广汽蔚来等一批造车新势力。

  产业完善

  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构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广泛聚集,智能创新企业蜂拥汇聚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

  万亿战略

  广州发布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并专门打造了广州市汽车产业万亿战略数字展馆,实现了广州汽车产业宣传展示+需求服务的一站式功能平台。(作者 刘幸)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