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豪森股份聚焦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5





图虫创意-483638262807396409.jpg

  日前,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森股份”)科创板IPO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作为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豪森股份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豪森股份表示,公司持续聚焦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今后将进一步巩固发展高端装备已有业务,不断拓展高端装备新业务,做大高端装备业务,培育更多业务增长点。

  行业地位领先

  豪森股份在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等动力总成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近年来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细分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和白车身焊装智能生产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

  公司的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形成了对汽油机、柴油机及船用柴油机全领域覆盖,对装配技术的全类型覆盖。公司于2004年承接第一个发动机装配线项目,此后继续深耕于动力总成装配线领域。豪森股份为上汽通用、华晨宝马、康明斯、卡特彼勒等超过20余家客户完成了超过50条发动机智能装配线整线项目。

  公司的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形成了对手动变速箱、AT变速箱、DCT变速箱、CVT变速箱、混动变速箱等变速箱的全领域覆盖,对装配技术的全类型覆盖。豪森股份为上汽通用、华晨宝马、长安福特、采埃孚、格特拉克、上汽集团等超过10家客户完成了超过30条变速箱智能装配线整线项目。

  在白车身焊装智能生产线领域,公司全面掌握了产线所需要的工艺规划技术、产品设计技术及相关生产制造技术,能为客户提供白车身焊装智能生产线所有的产线规划、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业务。

  公司的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包括动力锂电池模组/PACK智能装配线和动力锂电池芯智能生产线两大部分。动力锂电池模组/PACK智能装配线形成了对圆柱电池、方形电池及软包电池全领域覆盖和对装配技术的全类型覆盖。在动力锂电池芯智能生产线方面,公司完成了方形硬壳电池芯智能生产线中、后段的工艺研发设计和核心工位设备的试制;在软包电池芯智能生产线方面,完成了极片成形到分容、化成的工艺研发设计。目前,锂电池芯智能生产线产品正在开拓市场。

  在国内,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和智能生产设备已经受到捷氢科技、新源动力和潍柴动力等氢燃料电池先行企业的认可;在国外,公司已经获得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订单。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工艺规划、工位设备研发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重点研究开发目前市场需求最大的扁线电机工艺装备生产线,同时通过自主研发和与圆线电机工艺装备厂商合作等方式,积极拓展传统圆线驱动电机工艺装备领域。公司现已经获取上海龙芯、天际汽车、宁波威睿汽车等客户的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订单。

  技术优势明显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豪森股份已经有能力独立完成各类发动机(汽油机、柴油机)和变速箱(MT、AT、CVT、DCT及其混动产品)的工艺规划能力,并建立了各类发动机(汽油机、柴油机)和变速箱(MT、AT、CVT、DCT及其混动产品)的工艺方案库。公司的多项装配技术属国际或国内首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领域获得了上汽通用等大客户的订单,确立了优势地位;在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领域开始获得巨大突破,获得了特斯拉、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孚能科技等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氢燃料汽车目前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豪森股份是最早发力氢燃料汽车装备的设备供应商之一,无论是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水平,还是产线的工艺规划能力,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获得了加拿大巴拉德、上海捷氢、新源动力和潍柴动力等行业领先客户的认可。

  招股说明书显示,豪森股份经过超100条智能生产线整线项目的执行,积累了大量应用于智能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其中,有代表性的技术包括智能柔性装配单元技术、MES系统、在线测量测试技术、多品种整线柔性自动控制技术、多机型机器人柔性拧紧技术、EOL测试台架、多仓串联式热压整形及HIPOT测试技术、动力锂电池导热棉保护膜自动分离技术、动力锂电池结构胶及导热胶自动涂布技术、动力锂电池模组堆垛技术、氢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堆叠技术、氢燃料电池三腔自动一体化气密性检测技术等。

  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

  此次,豪森股份登陆科创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拟充分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生产智能装备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生产各类汽车智能装备生产线30条。

  豪森股份表示,我国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并保持相对稳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为公司优质、稳定的客户源创造了更多的订单。公司现有的生产规模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接近满负荷的生产状态,成为限制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该项目不仅能提高产品性能,大幅提高生产线的生产效率,还有利于满足汽车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及柔性化等方向的需求。

  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将重点围绕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和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特有工艺技术及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研发,为公司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拓展业务领域做技术储备,提升工艺能力,提高公司在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中的竞争力。项目的总体目标包括市场定制化产品的研发、行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加强研发人员技能培养等。(作者 宋维东)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