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崛起 南沙四大“新引擎” 引领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31





  四大“新引擎” 引领新发展“以车会友”,8月28日, 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智融湾区,驰骋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南沙平行论坛顺利举办,南沙区125个项目签约动工,涉及总投资2365亿元,签约项目及动工项目投资总额双双超千亿元。今年以来,南沙已举行5次集中签约动工活动,掀起一次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高潮,彰显了南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广州南沙作为全国战略平台最多、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打造大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发展“新引擎”、创新发展“新引擎”、优质生活“新引擎”四大“新引擎”,正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激活创新驱动的发展引擎,将为南沙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夺取“双胜利”注入新的活力。

  南沙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速度走在全国前列

  8月28日签约仪式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添新成员。海缝新工厂、广州吉兴南沙新工厂、东亚汽车基础部件生产基地、广州安道拓南沙新工厂建设、智慧交通产业园先导区(孵化器)等5个重大项目齐聚南沙,将助推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助推打造新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南沙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速度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南沙率先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依托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大项目、硬设施、软环境建设多管齐下,政产学研用协同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广汽蔚来新品牌纯电动车已于上半年量产下线;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首期年底建成投产,将打造年产100万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已动工。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南沙拥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南沙是广州的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区域之一,集聚了广汽丰田、日本电装、联晶智能LED车灯等龙头企业,2019年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超1155亿元,发展势头迅猛。依托华南唯一的专业汽车滚装码头——沙仔岛码头,大力发展汽车国际贸易,2019年商品车吞吐量超110万辆,连续三年保持平行进口全国第二大口岸地位,全国率先推出二手车出口业务,吸引越来越多进出口汽车“走南沙”,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同时,不断加大在全域开放、商业运营、完全无人化驾驶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已成为国内技术实力最强、估值最高的无人驾驶企业;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占广州市的近7成;规划打造国家级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商业化应用。

  随着众多项目落地,继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后,又一个新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即将崛起南沙,为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打造“一脸通行”城市

  智能网联车的快速崛起是南沙发力人工智能产业的缩影,一大波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正在“AI之城”南沙落地,抢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在南沙,你可以拿出手机,预约自动驾驶汽车,漫游明珠湾区;你可以“一脸走南沙”,“刷脸过闸”只需不到一秒,员工用餐实现“靠脸吃饭”;你可以让中医机器人为你望闻问切,也可以请科大讯飞的看片机器人为你诊断……

  《广州市南沙区加快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印发,南沙将重点实施全域性人工智能示范项目,建设“一脸走南沙”基础服务平台及各项民生、政务应用,打造全国领先的首个“一脸通行”智能服务城市和“身份可信城市”。

  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应用将更进一步,积极打造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区。不仅如此,南沙还将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智慧交通产业园等产业载体,打造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支持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开放平台、科大讯飞5G+AI智慧校园超脑平台、暗物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人工智能基础平台能力建设。

  在5月8日的“数字基建云聚广州”广州市首批数字基建重大项目签约、揭牌活动上,南沙签约的数字新基建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达386.37亿元。其中就有多个项目均与人工智能相关,这也与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息息相关。

  一系列动作足见南沙力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也凸显出广州南沙近年来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催生经济新动能的努力。

  四大“新引擎” 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8月28日的签约已是南沙区今年第五次举行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今年以来,南沙把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这背后是南沙打造大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发展“新引擎”、创新发展“新引擎”、优质生活“新引擎”四大“新引擎”的决心。

  南沙是大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广州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已形成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发展格局,近日又获批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战略平台最多、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值等指标增速全市第一。2015年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注册企业年均增长71.4%,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南沙是大湾区产业发展“新引擎”。从引入落地项目可以看出,高端创新资源持续加码,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及生命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崛起,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高地,打造具有持续增长动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引擎。在动工项目中,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为南沙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赢得新机遇。南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再提速,尖端科创平台集群已勾勒出清晰轮廓。

  南沙是大湾区创新发展“新引擎”。南沙作为国家级自贸试验区,自带创新因子。自贸区挂牌以来,累计形成67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三年总体排名全国前三,“投资便利化”全国第一,“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全国第二。南沙全力建设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从2017年的第51名提升至2019年的第24名。

  南沙是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引擎”。南沙把“生态立区”作为发展先导战略,致力打造绿色空间样板、绿色产业样板、绿色制度样板的生态文明“南沙样板”。这里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金奖”城市,被评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一大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相继落地、加快建设,将为居民提供国际化优质公共服务,助力南沙打造国际一流人居环境,建设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诸多光环加身,南沙乘势而起。世界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扎根南沙,南沙新兴产业百花齐放。南沙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18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在南沙落地生根,自贸区成立五周年注册企业数增长近14倍。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