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智能网联汽车南沙平行论坛举行 签约动工项目共125个项目总投资2365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31





  8月28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智融湾区,驰骋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南沙平行论坛在东方宾馆1号会议室顺利举办。据悉,南沙区此次投资年会签约动工项目共125个,涉及总投资2365亿元,达产营收/产值3727亿元。签约项目及动工项目投资总额均超过千亿元。

  签约动工项目投资均超千亿元

  南沙通过“强化项目谋划、强化招商推介、强化项目督导、强化政策扶持、强化银企合作”五大抓手,不断推进项目落地。

  在南沙平行论坛期间,南沙区签约动工项目共125个,涉及总投资2365亿元,达产营收/产值3727亿元。其中,签约项目61个,协议总投资额1286亿元(占全市投资额约19.6%),达产营收/产值2113亿元,产业项目占比高达96.7%。同时,动工项目64个,总投资额1079亿元(占全市投资额约20%),达产营收/产值1614亿元,产业项目占比约为56.3%。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签约项目及动工项目投资总额均超过千亿元,产业项目占比高,涉及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科学创新及人工智能、文创教育、都市消费和现代农业等方面,充分体现南沙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生命健康产业再添砝码。复星集团在此次签约活动上和南沙成功牵手,计划在南沙投资200亿元,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复星南方总部董事总经理刘亚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将导入集团三大板块之一的健康产业资源,集中生物医药资源集聚南沙,为百姓提供从生命孕育之初到康养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服务,预计年营收5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添新成员。在南沙平行论坛期间,南沙分别签下了广州海缝新工厂项目、广州吉兴南沙新工厂项目、东亚汽车基础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广州安道拓南沙新工厂建设项目、智慧交通产业园先导区(孵化器)项目等5个项目。据了解,以上项目80%均选址在黄阁镇小虎岛北部汽配产业园,南沙汽配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加速,项目落地后将降低广汽丰田生产成本,提升全区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

  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走前列

  推介中提到“以车会友”,通过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发展“新引擎”、创新发展“新引擎”、优质生活“新引擎”四个“新引擎”,论坛还介绍了南沙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今年以来,南沙分5批次开展了集中签约动工,掀起一次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高潮,展示了抢抓创新产业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当前正值全年工作冲刺前进的重要时期,也是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季节,必将为南沙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夺取“双胜利”注入新的活力。

  南沙率先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依托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大项目、硬设施、软环境建设多管齐下,政产学研用协同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速度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自动驾驶行业加速发展

  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廖兵表示,广汽蔚来落户南沙两年便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5月份正式下线并量产第一款智能纯电SUV,今年上半年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五,“速度之快令我们也很震惊。”廖兵如此表示。平行论坛上,廖兵分享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看法。他表示,科技进步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AI时代下,智能驾驶、个性化界面显示、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科技体验已经成为现实,独特的用户个体、个性化需求,正在推动汽车价值的转变。服务将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价值!广汽蔚来在南沙这块营商环境一流的宝地里,茁壮成长。

  “在广州和南沙的支持下,小马智行落地了中国第一支常态化测试自动驾驶车队,并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测试服务,并逐渐成长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之一。”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彭军以《自动驾驶行业在广州加速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对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看法。他表示,广州是国内首个认可其他城市智能网联汽车路测许可的城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里程排名全国前列,率先开展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综合性应用试点。作为自贸区的南沙,秉承先试先行的精神,提供了开放的路测环境和优越的发展土壤。广州南沙开放的环境、良好的政策、先试先行的精神将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进一步加速发展。

  亮点项目盘点(部分)

  复星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

  项目将设立创投基金,专注前沿科技和医疗服务,持续引入转化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复星集团自有及合作的大健康领域总部型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示范效应;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吸引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具有特殊成就的大学、科研院所开办研究生院、研发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引入国内外一流的医疗服务和高端教育资源。

  海缝新工厂项目:

  广汽丰田的重点培养对象,主要生产IP支架、发动机周边支架、底盘悬架部品等产品。计划2022年投产,2025年达产,达产后,产能可达380万台套/年,产值可达30亿元,已获得广汽丰田全新EV车型、威兰达、赛纳、CHR改款、汉兰达等8个主打车型的入选通知书,受注金额平均在1500元/台以上。

  吉兴南沙新工厂项目:

  主要生产顶篷、隔音隔热垫、行李箱盖等成套汽车部件,供应着广汽丰田生产的全系车型内外饰件产品。计划2022年投产,2025年达产,达产后,产能可达250万台套/年,产值可达17.28亿元。

  东亚汽车基础部件生产基地项目:

  建设保险杠、仪表台、汽车尾门、外饰件等整车核心组件生产线,是广汽丰田提出的13家零部件供应商最紧密的供应商,相当于广丰生产线的延长线。计划2021年投产,2024年达产,达产产能为78.90万台套/年,产值可达14.5亿元。目前东亚已承接广汽丰田各汽配产品2022年至2024年的订单,累计订单超过33亿元。预计到2023年,东亚将成为国内第二大的树脂尾门供应商,引领树脂尾门在汽车行业发展。

  安道拓南沙新工厂建设项目:

  建设座椅生产线,纳入广丰供应体系。计划2022年投产,2024年达产,达产产能规模为25万台套/年,产值可达9.65亿元。安道拓是全球最大汽车座椅生产商,在全球拥有12家核心工程研发中心和4家全球技术中心;广州安道拓拥有自己的实验室,能独立进行96项座椅相关的实验,具有研发能力,已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

  智慧交通产业园先导区(孵化器)项目:

  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城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拟选址庆盛枢纽区块,建设集研发测试总部及产业研发实验中心、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为一体的产业导入型综合性基地,利用省交通集团优势资源,打造以智慧交通产业研发、自动驾驶封闭测试为核心的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区,引入智慧交通、自动驾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龙头企业聚集、研发测试应用、企业良性互动的产、学、研、展、商协调发展的创新示范功能区。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