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特斯拉转涨 此前跌近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5





  特斯拉转涨,报407.05美元/股,此前跌近9%。

  延伸阅读:

  马斯克高位割韭菜?特斯拉三日蒸发近千亿 A股近百只概念股飘绿

  特斯拉股价连续三日下跌,总市值大幅蒸发850.93亿美元。A股方面,截至4日收盘,近百只概念股飘绿。

  美东时间9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再次下挫9.02%,报收407美元,总市值降至3792.46亿美元,跌破4000亿美元大关。

  这已是特斯拉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股价出现下滑,股价较8月末跌去18%,总市值亦大幅蒸发850.93亿美元。

  消息面上,9月1日,特斯拉公布新股发售计划,至多将筹集50亿美元资金。而这已是特斯拉今年第二次增发新股。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在今年1月底的财报电话会议时曾称,“特斯拉筹集资金毫无意义。”话音刚落,今年2月,特斯拉就发行了20亿美元新股,彼时,马斯克亦被外界质疑“出尔反尔”。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水涨船高,目前已居高位。而特斯拉第二大股东Baillie Gifford大幅减持、增发新股等动作,亦被外界质疑存“套现”、“高位割韭菜”嫌疑。

  “特斯拉前期股价一路看涨,较高偏离了市场之前对其应在价位评判。”9月4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称,特斯拉作为市场看法分歧比较大的股票,其本身存在很大的多空分歧。而此次引发股价迅速下挫最大原因或为其第二大股东大幅减持,再加上再融资,都在一定程度上让特斯拉此轮突飞猛进进入尾声。

  在他看来,多空博弈下,如若向空方倾斜,就存在部分大机构减持、平仓的动作,这些动作都会导致特斯拉股价连续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美股特斯拉股价连续下跌,亦影响了A股特斯拉概念股整体表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4日早盘,A股148只特斯拉概念股中,110只股票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挫,占比达74.32%。下午开盘,特斯拉概念股板块有所回暖,但截至4日收盘,仍有74家上市公司股价“飘绿”,其中,银邦股份跌幅高达9.48%,蓝英装备、新宙邦跌幅超5%。

  马斯克食言,启动50亿美元再融资

  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已与高盛、巴克莱、德意志银行等机构达成协议,后者将承销甚至购买其即将发行的新股票。根据协议,特斯拉可能会不时以市场价发行普通股,总发行价最高达50亿美元。

  对于此次新股发行计划,特斯拉方面称,计划将此次发行的净收入用于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以及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特斯拉今年第二次增发新股。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发行高达20亿美元新股,发行收益同样是用于进一步加强该公司资产负债表及一般公司用途。此外,据公开统计,在过去十年中,特斯拉曾通过高位增发新股募集了140亿美元资金,而此次的规模是最高的。

  对于此轮50亿美元的再融资,业界看法不一。WedbushSecuritie分析师DanIves称,这是“明智的举措”,理由是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年领导电动车的变革趋势。他认为,马斯克正希望通过筹集足够的资本,以优化资产负债表和巩固现金流的增长,并逐渐摆脱负债状态。

  不过,对于该计划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一路走低,有观点认为,特斯拉未能清晰阐释资金用途,仅模糊表示将用于“强化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企业用途,令投资者失望。此外,结合该公司近期在主要市场的销量表现,有投资者怀疑,特斯拉仍远未摆脱需要外部输血的阶段——即便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它显然还是不能自给自足。

  值得关注的是,马斯克在今年1月底的财报电话会议时曾称,特斯拉筹集资金毫无意义,并表示“公司业务增长如此之快,将不断产生现金流。”因此,在2月特斯拉发行20亿美元新股时,马斯克亦被外界质疑“出尔反尔”。

  此外,特斯拉亦被质疑存“高位套现”、“割韭菜”等动作。日前,持股比例仅次于马斯克的特斯拉第二大股东Baillie Gifford,大幅减持了特斯拉股票,持股比例已降至4.25%。

  目前,特斯拉股价正居高位。在本次宣布发售新股前,特斯拉刚完成了自2010年6月IPO以来的首次股票拆分。特斯拉在8月11日宣布将进行“1比5”的股票分拆计划,分拆于8月31日正式生效。在分拆后的首个交易日,即8月31日,特斯拉的股价一度上涨12.57%,报498.32美元,公司市值达到4643.39亿美元,同时推动CEO马斯克的个人财富超过1000亿美元,跻身富豪榜第三。

  有业内分析师对时代财经表示,拆股主要是因为特斯拉单股股价太高,抑制了一定流动性,拆股后其提高了股价交易的流动性,但缺少足够的业绩来同步支撑。同一时期,苹果亦在拆股,股价在上涨后亦开始随科技板块大盘作调整,但其接下来有新产品发布会,能带动苹果股票价格向上,但特斯拉股价与其业绩关联度越来越低,股价泡沫程度越高的话,其波动幅度亦会越大。

  “电池日”有望迎利好

  不过,虽然踏入9月的特斯拉股价处于动荡,但市场依然对其短期前景抱有较高期待。据日前特斯拉官方消息,此前多次跳票的“电池日(Battery Day)”确定于美东时间9月22日举行,业界预测马斯克将公布具行业颠覆性的电池技术或产品。

  关于“电池日”的具体内容,目前市场中已有多种预测,甚至已经催生出诸如硅基负极材料等一系列相关热点。

  而除了“电池日”,特斯拉在短期内还有望迎来国产Model 3磷酸铁锂电池版新车的利好。据日前工信部消息,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已经完成申报,新车续航里程较在售入门款Model 3更高,但售价有望进一步下探。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内,特斯拉股价波动仍较大。在沈萌看来,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方面的利好、中国市场销售成长等利好基本出尽。下一个阶段或为欧洲工厂的投产、销售,在此之间,特斯拉股价或较大程度受美股,尤其是科技板块的调整有同步行情。

  事实上,特斯拉昨夜股价暴跌一定程度上亦受到美股科技板块重挫影响。截至北京时间9月4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统统以暴跌收盘,标普500指数跌3.51%;道指跌2.78%;纳指跌4.96%。此前一直被追捧的科技股成为了此次暴跌的“重灾区”。

  “如果美股科技板块行情依然像昨日那样快速明显下跌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特斯拉多头加速退出,空头加仓压住其快速下跌,这样或会造成特斯拉股价较科技板块整体下滑速度更快。不过,如果科技板块这两天企稳,并出现回调迹象的话,特斯拉连续下跌的势头亦可能会被止住。”沈萌对时代财经说道。



  转自:时代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