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一则传闻 动力电池巨头市值直接蒸发400亿!公司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8





  昨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因一则汽车起火的消息,被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网络爆料,“广汽新能源AionS配套的宁德时代811电池组频繁出现烧车问题”,更有消息称,“宁德时代已基本否定811型三元锂电池路线”。

  受此影响,宁德时代股价昨日暴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1.88%,收盘仍下跌8.74%,市值蒸发416亿元。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辟谣称,目前广汽新能源相关车辆起火事件还在调查中;同时,宁德时代绝对不会否定和放弃NCM811型三元锂电池路线。

  811技术路线是必争之地

  有消息称,近日一辆广汽新能源AionS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生自燃事故。事发时,车主正在驾驶车辆中,车底盘突然发出“砰”的声音,仪表板显示发生故障,随后车辆开始冒烟并起火。

  目前广汽新能源还没有对这起事件作出回应。而这已经是AionS被爆在4个月内出现的第三起起火事件。

  据了解,广汽新能源AionS于2019年4月推出,上市之初,这款车主打的标签即为“国内第一款实现纯电综合续航里程510公里”的车型,等速续航可达600公里。而这一续航表现搭载的动力电池,则是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池。

  所谓NCM811三元锂电池,即镍、钴、锰三种金属材料配比为8:1:1,镍的成分越高,能量密度越大,车辆续航里程越高。

  高镍化锂电池最早由松下应用,宁德时代从在2019年起加速了产业化进程。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高镍电池的优势在于目前单体能量密度可到280wh/kg,Pack后达到180wh/kg以上;而523单体能量密度基本在190wh/kg,普通Pack后能量密度达到150wh/kg。

  “目前新能源汽车搭载的锂电池分层现象比较明显:400公里以下用磷酸铁锂电池足矣;400-500公里区间可以用523或者523加高压,目前在续航里程600km以上的车型中,高镍811电池仍是主流方案。”该业内人士表示。

  出于对续航里程的要求,2019年以来,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一直是各个车企争相追逐的“宠儿”。宝马5系插电混、蔚来ES6、蔚来ES8、威马EX5、合创007、小鹏G3等都搭载了宁德时代NCM811电池。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7月份合格证数据来看,宁德时代NCM811装车量仍然猛增,仅有对广汽、威马、蔚来的装车量有所下滑。

  “宁德时代绝对不会否定和放弃NCM811型三元锂电池路线。811技术路线并没有本质问题,811技术路线也是战略高地,是全球头部电池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谁能够抢先发展,谁就掌握了战略控制点。”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力海外市场

  长江证券电力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在海外车企的技术规划中,高镍化仍是重要落子,未来几年海外及合资车型将成为高镍需求的下一个增长点。

  宁德时代内部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今年海外车企都在集中力量发展高端电动车,给海外供货很大部分都已是811。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现在动力电池行业已经在走多元化技术路线,并非一种路线可以覆盖掉所有价格区间的需求,但811一定是将来发展的方向,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并不局限在国内,如果放弃了811,就丧失了主导权。“对于811的理解,就好像当年的半导体和芯片行业,错失了机遇期以后,几代都追不上。”

  而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也同时透露,宁德时代正在研发下一代“无贵金属电池”,即没有镍钴的锂电池,是公司长远布局的方向。

  兴业证券电力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从技术路线来看,三元高电压和高镍是当前动力电池两个技术路径,但最终都会殊途同归走向高镍+高电压,只不过当前不同的电池企业率先实现的路径有所不一样。

  海通证券电力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2021年将是宁德时代“811”大年。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2021年无折旧产能,公司单位kwh折旧将显著下滑,对业绩弹性形成较好贡献。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