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技术创新公司完成注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4





  日前,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该公司将着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变革。巨湾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汽集团在高科技产业化应用领域迈上新台阶,也是广汽集团转型科技型企业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提出转型科技型企业以来,广汽集团动作频频,除了3DG石墨烯技术外,广汽集团今年还发布了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发了具备限定条件下自动驾驶功能的新一代ADiGO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面向未来,广汽集团表示,将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实力,打造前沿高新技术名片。

  推动技术变革

  公开资料显示,巨湾公司注册资本为5882万元,由广汽集团牵头,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将着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变革。

  广汽集团介绍,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其产业的创新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多项法规政策予以引导扶持。广汽集团从2014年开始研究石墨烯的大规模制备,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3DG石墨烯制备技术,并且还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和轻量化车身材料等多个领域。广汽3DG制备方法得到的三维多级孔结构石墨烯能有效克服成本缺陷,生产制备成本可达常规制备方式的1/10。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广汽集团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它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电量,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目前,广汽集团已从电芯、模组、搭载整车多个层面初步验证石墨烯技术。

  广汽集团表示,作为公司在储能新材料领域研发落地的重要成果,根据技术及市场的成熟度,巨湾公司将逐步开拓其在超级快充电池、超级电容器、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应用,条件成熟时公司业务还将向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目前,超级快充电池的电芯、模组和电池包样品已经通过初步的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表现优异。整车测试数据表明,8分钟充电80%,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转型科技型企业

  广汽集团指出,巨湾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汽集团在高科技产业化应用领域迈上新台阶。面向未来,广汽集团更是提出坚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并连续多年举办科技日,发布其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今年的“感·创未来”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就集中亮出多项行业领先的“黑”科技。

  除了石墨烯制备技术外,广汽集团还发布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这是一款基于广汽GEP 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着力打造五大“无忧”:动力无忧,通过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组合,可输出超过150kW功率,永磁电机最大扭矩达350N·m;里程无忧,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超过68kW,最高效率达62.2%,加满氢气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低温无忧,在零下30℃环境中,整车无需外部热源即可实现一键冷启动,续航里程不缩水,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安全无忧,整车在原车型五星级安全基础上,增加并通过了32km/h侧面柱碰撞和80km/h后面碰撞的考验;环保无忧,整车外排生成物仅有纯水,滤芯可过滤99%可吸入颗粒物。

  在软件方面,广汽集团今年推出的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在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物联系统、人工智能三大方面进行升级。自动驾驶行车方面,系统通过23个智能传感器搭配高精度地图,实现了高速公路L3级自动驾驶体验,高速公路的Hands off脱手功能,可完全解放用户手脚,自主泊车系统通过手机一键遥控完成泊车和接乘,实现了长距离、跨楼层L4级别的低速自动驾驶;智能物联系统在硬件方面搭载了全球首发、业内运算能力最强的高通骁龙8155车载硬件平台,基于全球首个集成5G V-BO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打通了5G互联数据通道;系统还将加大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出行的融合,目前已经实现了在自动驾驶、AI智能伙伴、驾驶员识别等方面落地,依托云平台、大数据技术,融合车辆数据、生态资源,为用户实现车载场景下千人千面的内容服务推荐,构建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不断提升研发实力

  支撑转型科技型企业的背后是广汽集团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实力。据介绍,作为广汽集团科技创新的尖兵,广汽研究院成立以来,历经14年的正向开发,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并行,已经具备了完整的整车和整机开发能力,构建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格局。

  目前,广汽研究院国际化研发人员已经超过4300人,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今年1-6月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927件,累计专利申请6983件(其中发明专利2384件),新增专利授权666件,累计专利授权4498件(其中发明专利642件),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

  2019年,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级评比中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

  广汽集团表示,未来公司将以科技驱动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实力,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打造前沿高新技术名片,反哺汽车产业。(作者 万宇)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