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组不建议制定 “禁燃”时间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8





图虫创意-218593477282889786.jpg

  近日举行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传出消息,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通过专家评审,很快就要正式发行。

  更加吸引公众关注的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同时透露,中国很有可能不会像国外多个国家那样,制定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秉刚透露,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成果验收及汇报会已在今年8月成功召开,相关内容修改完善后预计将在近期正式发布。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给出的时间表,发布时间定在今年10月27日。

  此前,受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曾在2016年发布了1.0版本,并在近几年连续发布相关评估报告。

  在此次论坛上,王秉刚明确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大致各占50%。

  据王秉刚透露,技术路线图专家组有1000余人,涵盖各个专业不同领域。他们认为,我国在实现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也要重视传统汽车的转型,两件事应该同时抓。

  专家组还认为,混合动力是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应积极推动传统汽车实现混动化,而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样,全面采用电驱动技术,这比设置“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因此专家组不建议制定国内的“禁燃”时间表。

  记者另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在8月举行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成果验收及汇报会上表示,要从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纯电动汽车普及、燃料电池重型卡车、智能网联汽车四个方向,把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脉络,形成中国汽车科技创新的风向标。

  在该次会议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动力传动副总裁冯静介绍了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修订过程及研究成果,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油耗目标设定、混合动力系统发展趋势、汽车小型化等内容。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廉玉波也参加了会议。

  国内一家新能源车企政策研究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加速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背景下,燃油车依然还有发展潜能,关键还要看企业能力。不过,混合动力汽车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目前这一领域还是外资车企的天下。此次,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成为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方向之一,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相关部门的态度。对于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较早布局的企业而言,或将迎来更多的机遇。

  尽管混合动力汽车的地位有望提升,王秉刚表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仍是中长期的主要发展方向。(作者 王文嫣)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