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新能源产业的投资之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新能源产业作为ESG投资理念下的成长性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中也涌现了表现出色的主题基金。记者近期就新能源产业的投资之道,采访了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经理陆彬。

  投资秉持

  两个“坚守”三个“不”

  谈到投资理念,陆彬总结为2个“坚守”和3个“不”。首先是坚守专业的良心。陆彬说,整个新能源行业目前处于上升期,行业出现大问题的可能性很小,但正因为是成长行业,在发展初期,波动会比较大,估值波动也比较大。其次,坚守投资以企业为本,扎根到优秀企业中去。重视企业家精神,坚持长期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做出投资决策。他表示,将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较高回报放在首位,而不以战胜业绩比较基准为唯一目标。陆彬表示,自己不固守价值投资、成长投资或者主题投资等风格或者因子主义。

  陆彬认为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性格息息相关,他提到“我喜欢人少的地方,同样也喜欢关注别人不看好的东西。去年投资新能源行业背后逻辑,第一,我认为行业大逻辑和产业趋势没有变化,第二,短期基本面影响,导致产业链优质公司估值明显回调,第三,大家配置的很少,市场足够悲观。当同行大部分认为新能源行业不行的时候,反而让我觉得很放心。”此外,陆彬还提到,别的基金经理喜欢扎堆行业龙头配置,但他对大部分公司并无偏见,喜欢结合基本面和估值研究和关注第三到五名的机会,有时候这类公司更具投资性价比。

  在投资方法上,陆彬使用自上而下,风险溢价模型和波动率模型。他表示,自己用风险溢价模型评估各个风格指数当前的估值水平,结合波动率模型动态评估市场风险收益比,判断指数大级别的向上或向下拐点。同时,自下而上,用PB-ROE行业配置和选股策略。对于高PB分位数、高ROE和高机构配置行业,主要判断基本面趋势持续性。对于低PB分位数、低ROE和低机构配置行业,主要关注基本面拐点。从个股角度,陆彬会用PB-ROE策略从接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高效率筛选优质个股再进一步做主动研究。

  新能源汽车行业

  未来3-5年或有10倍空间

  对于当下市场走向,陆彬认为,目前大部分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属于历史均值附近。在宏观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利率短期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企业盈利也有望持续改善,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显著提升,所以,当前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市场经历了2个月左右的震荡调整,前期表现较好的成长板块估值明显回落,一些未来几个季度基本面趋势加速向好的行业吸引力逐步增强。

  具体到新能源行业,陆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3-5年有10倍空间。从上中下游三个环节的投资机会来看,他认为,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有一个传导过程,最先能找到机会的是下游产业,然后传导到中游的锂电池和材料公司,爆发力最强可能是上游环节。

  他认为,在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从2%-3%跃升至20%以上。主要因为,欧洲新能源汽车政策力度加码,主要国家过去几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00%。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在金九银十迎来需求的同环比明显加速。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公司排产已大幅改善,未来几个季度业绩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谈到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陆彬认为,全球疫情常态化后经济复苏,不少顺周期行业有投资机会。以化工行业为例,在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持续趋严的背景下,行业进入门槛加大,企业集中度已经明显提升。(作者:曹雯璟)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