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又是新能源之都 合肥10亿入股造车新势力!新能源车时代开启 8月销量首破10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9月17日,威马汽车已经完成D轮融资,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领投,投资金额为10亿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跟投,投资金额为5亿元。威马汽车完成D轮投资后,估值近350亿元。

  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将冲刺科创板,预计最早于年内上市。但是,威马能否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吉利汽车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在科创板上市。8月28日,浙江证监会披露,吉利回归A股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如果进展顺利,吉利汽车或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在科创板挂牌。

  此外,外界同样高度关注合肥。今年以来,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开展和深化重大合作……合肥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喜事”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之一,被称最牛风投机构的合肥相继实施了50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现已集聚蔚来、江淮、国轩高科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合肥产投引导基金出手10亿元,威马汽车拟冲刺科创板

  9月17日,四大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传出好消息!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领投,投资金额为10亿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跟投,投资金额为5亿元。威马汽车完成D轮投资后,估值近350亿元。

  据悉,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将冲刺科创板,预计最早于年内上市。自2016年8月启动A轮融资至今,威马汽车共进行了7轮融资活动,融资总规模超两百亿元,在造车新势力当中属于第一队列。

  当前,威马汽车对自己的定位是“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 在5G等前瞻智能科技应用上“一马当先”。9月9日,威马汽车举办“Tomorrow Talk 智话未来”媒体沟通会,发布IdeaL4全新科技战略。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同时宣布,未来3-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元人民币,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的智慧汽车。

  造车新势力扎堆上市,8月新能源车销量创历史新高破10万

  威马能否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吉利汽车也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在A股上市。8月28日,浙江证监会披露,吉利回归A股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如果进展顺利,吉利汽车或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在科创板挂牌。

  9月15日,恒大汽车在港股发布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约40亿港元,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而此前,7月31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小鹏汽车也于8月27日登陆纽交所。

  显然,国内造车新势力一起扎堆上市,并且受到资本热捧。在现实销售市场上,国内新能源车市在7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后,在8月份产销再创新高,单月产销刷新了8月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破10万辆,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对此,中汽协方面认为,主要受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

  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60.2万辆和59.6万辆,分别同比下降26.2%和26.4%,降幅较1-7月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4个百分点。

  合肥已经成为新能源车之都,蔚来总部临时办公大楼预计10月正式启用

  反观合肥,入股威马汽车仅仅是合肥市推进新能源车的最新举措。此前,9月11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集团也开始入驻合肥。

  再往前,今年上半年合肥与蔚来达成了协议,70亿投资,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5月底,大众集团落定了两笔投资,11亿欧元给了做动力电池的国轩高科,另外一笔10亿欧元,给了江淮汽车的母公司江淮集团,并且增持了合资的江淮大众。这21亿欧元(约合168.8亿人民币),合肥都算是受益者,国轩高科在合肥的电池制造工厂,是安徽最大的。江淮则更加直接,合肥国资持有3.89%的江淮汽车股份。这意味着大众-江淮-国轩高科联盟在合肥正式形成。

  目前,合肥已建立由市领导任链长的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推进机制,“未来将以头部企业为引领,着力建设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近日透露,目前,蔚来中国总部的建设“落户”工作正加快进行。“在合肥经开区,蔚来中国总部的临时办公大楼已经在装修,预计今年10月能够正式入驻。”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的招聘和迁移工作也正在进行。

  李斌表示,蔚来会将很多的研发团队放在合肥,到今年底,预计在合肥增加700人的岗位,到明年翻一番,到2022年,预计有接近2000人的岗位,这其中有一半人员都将是研发人才。“合肥是个养人的地方,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能来到合肥,来到蔚来。”

  合肥新举措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落地

  8月20日,合肥市出台新政——《合肥市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若干政策》,旨在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合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

  对新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化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补。

  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对运营新能源汽车的单位用户,给予3000元/辆的运营奖励。对新购和使用新能源乘用车的个人用户,给予2000元的电费奖励(或选择兑换为“合肥充电”2800元充电费用储值券)。

  在支持研发创新方面,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对安全可靠、技术领先的全新新能源汽车整车或平台、性能优化的动力电池研发,给予承担企业研发费用的30%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3000万元。

  9月3日,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正式启动。合肥市颁发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百度、大众、滴滴、江淮、安凯、奇瑞、四维图新、海梁科技、上海商汤临港智能科技、杭州宏景智驾、域驰智能科技、上海仙途智能科技12家企业拿到了合肥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这也是安徽省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在合肥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测试。

  据介绍,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牌照互认已达成共识和协议,长三角牌照的互认将极大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同时,这也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阶段向市场化、商业化阶段转变。(作者:长留)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