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以奖代补”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简称“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通知》的总体思路是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中央财政通过对新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给予奖励,加快带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直采取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方式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截至2020年7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7200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但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面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缺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加氢设施建设难等突出问题。

  2020年4月,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五部门表示,示范期暂定为四年。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和企业统筹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以及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等,不得用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生产投资项目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

  产业链方面,五部门指出,要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推动关键零部件在产业化应用中考核验证和迭代提升。重点支持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碳纸、催化剂、双极板、氢气循环系统、空气压缩机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与此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在示范城市群配套不低于5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通过第三方机构综合测试,实车运行验证超过2万公里,技术水平和可靠性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后,可获得额外奖励。

  《通知》表示,重点支持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考虑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特点及优势,重点推动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示范应用,将其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有益补充,引领带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

  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提升燃料电池汽车经济性。示范城市群应集中聚焦优势企业,探索经济可行的整车示范推广模式,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不断降低整车购置成本。推动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效协同,强化经济、安全、稳定的氢源保障,切实降低氢气制、储、运及加注等环节成本。探索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应用的商业化、可持续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车辆管理,构建产业发展的测试评价标准体系和安全保障基础。

  城市群联合申报成亮点

  以示范城市群的方式申报成为一大亮点。对于示范城市群的选择,《通知》指出,示范城市群采取地方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申报城市应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产业链上优秀企业所在城市进行联合。产业链上优秀企业之间签订合同或合作意向书,企业所在城市(地级以上)本着自愿组合的原则组成城市群,协商产生牵头城市,牵头城市与其他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编制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其他城市向牵头城市提供示范任务承诺函,形成产业链条各环节环环相扣、强强联合态势,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通知》提到,每年中央财政以结果为导向,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拨付奖励资金。中央财政设定示范期预算总规模,示范期间将根据进展情况适度调整奖励标准。示范实施2年后,五部门将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对未按进度完成目标任务的城市群,将视情况采取要求调整实施方案、扣减或暂停奖励资金、暂停参与城市甚至取消城市群示范资格等措施。示范区以外的地方原则上不宜再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给予购置补贴。

  五部门对示范城市群申报提出了相应要求。示范城市群应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支持基础条件好、产业链上企业技术水平高的城市群。包括产业链条基本完整,链条上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能够持续提供安全的车用氢能,经济性较好;具备明确的适合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应用场景。已推广不低于100辆燃料电池汽车,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至少2座加氢站且单站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公斤,以及拥有政策保证。

  示范期间要完成的基础目标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搭载的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技术取得突破并产业化;车用氢能价格显著下降,终端售价不超过35元/公斤;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价格明显下降;符合技术指标的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推广车辆累计运行里程满足要求;建成并投入运营加氢站超过15座。此外,政策法规环境逐步建立并完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示范应用核心是推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形成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技术与核心零部件突破,实现在中长途场景的有效应用。《通知》强调以中重型商用车、城市群为引领,强化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对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体系应有很好的拉动效果。(作者:崔小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