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融时代被行远“隔离” 全通新能源汽车却“炮制”注销老套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22





20200922215429864.jpg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看,在行远的商业版图中,以个人持股为限,将融资、汽车销售和其他实业板块“隔离”,分别直接控制着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时代)、全通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新能源)和全通实业集团。


  此前,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曾深入研究并发文指出,中融时代布局全国的22家分公司中已经有20家注销。近期的研究发现,行远实际控制的全通新能源,旗下5家分公司炮制了与中融时代相同的注销老路,同时,连续在各地注册了多家独立法人公司,均属于销售渠道公司。不过,全通实业集团的官网上并没有披露任何与中融时代相关的信息,但却把全通新能源放在了首要位置。


  销售渠道玩起中融时代“老套路”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形势,能生产只是第一步,只有卖出去其商业模式才算走通了。从公开资料来看,全通实业集团具有生产能力,也有自主车型,那么解决销售问题就成为关键。


  从具体布局来看,中融时代以租赁方式,一方面能融资,一方面能消化掉全通的产能。不过,随着中融时代旗下分支机构大量注销,其业务开展势必停摆。此时,全通新能源将成为全通实业集团新的销售渠道,只有消化掉产能,行远的商业模式才能转下去。


  天眼查数据显示,行远持有全通新能源97.8%的股权,刘红哲、钱炜分别持有该公司2%和0.2%的股权。该公司曾用名为“陕西全通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公司旗下分公司均以“陕西全通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XX分公司”命名的原因,更名后则甩掉了区域限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进一步研究发现,全通新能源旗下设有9家分公司和8家全资子公司。其中,9家分公司中襄阳、铁力、临泉、麻城、大连瓦房店5个区域的分公司已经注销,郑州、海南、深圳、成都4个区域的分公司尚处“存续”状态。铁力分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2019年12月注销;襄阳分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2020年6月注销;临泉分公司于2019年1月成立,2020年4月注销;大连瓦房店分公司于2018年11月成立,2019年5月注销;麻城分公司于2018年8月成立,2020年7月注销。


  是不是有些眼熟?中融时代就是短期大量注册分公司,然后再进行注销,只不过全通新能源的分公司数量较少。那么,是业务开展不力,还是为了掩盖其他问题?


  全通新能源的8家全资子公司,均是为解决销路而设立。其中,6家子公司主营业务属于销售业务,且5家公司是今年刚刚成立的,分别是2019年11月27日设立的海南行远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4月23日设立的广州全通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8月18日设立的昆明全通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8月19日设立的西安行远秦之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9月2日设立的郑州安培达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9月3日设立的重庆全通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成都全通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份,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及农用机械设备的技术开发,集中式快速充电站建设,销售汽车等。陕西行明远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也是成立于2019年12月份,经营范围为普通货物道路运输,汽车维修,汽车用品及汽车配件、润滑油销售,汽车维修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汽车代驾服务等。


  业务协同  套路雷同


  融资、生产、销售,这是一个链条。新成立公司或者分支机构,然后注销,再然后,成立新公司,套路不变,换的是马甲。


  全通实业集团官网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8月10日该公司正式资产重组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该公司称,全通实业集团所构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和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将突破地域限制,打破区域化、碎片化的局限,其经济的辐射和延伸将链接全球产业,打造真正的全球化新能源产业链平台。


  该公司网站信息还显示,全通实业集团下设全通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甲马智慧物联有限公司、全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未来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甲马出行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甲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沃泓霖(深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优集购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上述介绍将全通新能源公司放在首要位置,从持股结构看,全通新能源是行远直接控股的,与行远直接控制中融时代的方式相同。同样,在具体业务介绍上也有颇多相似和关联之处。


  其中,全通实业集团的介绍是深度挖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价值,以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为导向,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秉承“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家庭创造幸福”的核心价值观。


  在多个公开信息中,中融时代的推广资料是这样的:以全球化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视野,深耕于中国新能源科技与节能环保、文化传播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融资租赁解决方案。该公司宗旨是提升中国中小企业的投融资能力,是国内专业性产业链金融方案提供商、服务商和运营商。


  中融时代称构建起“产业链平台+科技+金融”生态圈,未来将协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共享新能源汽车产业红利,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总之,中融时代瞄准“融资”这个主线,干的是融资租赁,产业背景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多个产业,这与全通实业集团和全通新能源“同气连枝”。不得不说,以中融时代和全通系一众公司为载体,行远的商业布局颇有技巧。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