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油耗成本不到同级燃油车的十分之一?上汽乘用车全新插混SUV上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4





图虫创意-263963896905466010.jpg

  9月23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旗下的荣威RX5ePLU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5.58万元—16.58万元。

  RX5 PLUS是荣威品牌今年6月刚推出的“新国潮智联网SUV”,23日上市的荣威RX5 ePLUS则是荣威RX5 PLUS的插电混动版本。

  一般情况下,同一款车型的不同动力版本都会一并发布,此次上汽乘用车为何要单独发布荣威RX5 PLUS的插电混动版本呢?这是因为,该款车的插电混动版本搭载了公司最新的插混技术,并且该车也是搭载该技术的首款SUV产品。

  上汽乘用车最新插混技术被命名为“3.0T绿色澎湃动力”,主推“强动力低油耗”。以荣威RX5 ePLUS为例,其可实现480N·m的强扭矩,堪比3.0T燃油车的动力输出,同时,百公里油耗只有1.6L,据称,成本不到同等动力水准燃油车的十分之一。

  “3.0T绿色澎湃动力”是如何实现这些优势性能的呢?具体而言,其搭载了上汽“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00kW高功率高效永磁同步电机、全球首款10速二代EDU智能电驱变速箱等领先技术,核心动力系统的高性能为车辆带去了不错的表现。

  其中,上汽“蓝芯”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来自上汽全新一代蓝芯300TGI发发动机,其集成了350bar燃油直喷、集成式排气歧管、高效配气、可变量机油泵等一系列技术,能够实现高性能与节能环保的平衡;

  而全球首款10速二代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则同样是一大亮点,通常变速箱的挡位数越多,越能理想地控制动力源转速,从而更好地降低油耗,一般情况下乘用车挡位只有5、6个,但上述变速箱却做了10个,这使得车辆换挡更平顺,可实现小于0.2秒的跑车级动力响应,传动效率达94%以上。

  作为中国最早发力新能源的车企之一,上汽乘用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均有布局的车企。在插电混动领域,荣威表现可圈可点,以2019年销量为例,在最畅销的五款插电混动车型中,荣威ei6排名第四,全年销售1.54万辆。

  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两大主流技术路线,但在之前的发展过程中,插电混动一直被认为是从燃油车到纯电车的过渡车型,在技术层面上一直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同样以2019年的销量为例,当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91.86万辆,其中插电混动汽车销售20.43万辆,占比22.2%。

  不过,现阶段而言,插电混动车型具备一定优势。相对于纯电车型,插电混动车型拥有更低的购车成本和更便捷的能量补给优势,能够有效解决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同时,相对于燃油车,插电混动车型在保持更强劲动力的同时,还有着油耗方面的优势,能够满足用户节能减排的意愿。

  上汽乘用车希望借助插电混动技术开辟出一条新赛道,在消费者认同与品牌向上的层面更进一步。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