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安聪慧:架构是未来汽车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8





  “汽车主机厂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就是架构开发能力。未来行业竞争是平台架构之间的竞争。”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CMA架构之后,吉利汽车集团在北京车展前夕发布了以纯电驱动为核心的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浩瀚。安聪慧认为,SEA架构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

  三位一体立体化平台

  浩瀚是吉利汽车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三位一体立体化布局平台。浩瀚平台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等车型需求。

  “传统的汽车企业在硬件层方面有长期积累,在机械架构的设计、开发、验证、实验、模拟、分析等方面具有优势。”安聪慧表示,在浩瀚架构中,吉利注重把传统硬件优势与新能源和软件结合。比如,注重架构围绕电池开发硬件层,以及围绕客户体验的软件开发层。

  安聪慧介绍,浩瀚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将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

  基于对未来出行的长期考量,浩瀚架构将重点科技创新集中在六个领域,包括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和性能。以三电为例,浩瀚架构采用了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全球首发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单电机实现最高475kW功率输出,搭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可达8000Nm。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智能驾驶方面,浩瀚架构已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安聪慧表示,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同时,在浩瀚架构上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来源于数据积累。吉利在数据方面有多年的积累。曹操专车虽然亏损,但我们还在持续运营。因为曹操对吉利而言不是简单的出行公司,其承载了浩瀚架构的数据来源,包括用户需求、道路设施、基础道路数据等。”安聪慧说,“智能驾驶离我们并不遥远。自动驾驶需要依场景而判断,通过架构的不断迭代,可以快速实现场景的不断扩展与完善。”

  汽车是重要移动终端

  车企向智能化转型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安聪慧说:“相比手机,汽车是更重要的移动终端,未来的汽车智能体验会比手机好。”

  安聪慧介绍,浩瀚架构将推出全新的OS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移动终端的空中下载软件升级)。在浩瀚架构下,智能电动汽车软件开发的时间将缩短50%以上。

  “为什么传统汽车迭代慢?这是一个整体思维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改变这种状态。”安聪慧以空调举例:在传统汽车中,空调的控制策略、执行策略在供应商手中。主机厂如果想把五档改成六档,要找供应商协调开发费用、时间、集成等;供应商也需要流程、审批、验证、实验等。现在智能汽车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时改变并通过OTA下发指令,供应商直接执行。供应商的工作量将减少,相应的控制权将下降。因此,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将给部分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安聪慧表示,吉利希望浩瀚能够成为汽车界更具有开放精神的纯电开发架构。

  浩瀚OS通过硬件软件化,使软硬件成为有机整体,可实现多维度的交互体验和场景构建。基于浩瀚OS系统,传统意义的供应商会成为吉利的开发伙伴,科技公司、个人用户也可以在吉利的开放平台进行深入的定制化开发。安聪慧说,好的种子适配到好的土壤,不断施肥、加水,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小树才会长成大树。

  此外,吉利汽车计划将浩瀚架构推广至其他品牌。“浩瀚项目投入超过180亿元,可以先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使用。如果外部品牌有意愿,吉利可以授权。这样车企的资金投入比自己开发要少得多,开发新能源汽车架构需要投入巨大资金。”安聪慧表示,“对外开放,共享架构,这是吉利朋友圈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架构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基于浩瀚架构,领克品牌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concept的量产版将于2021年上市。

  事实上,领克系列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均取得不俗成绩。根据吉利方面的数据,领克05车型月均销量在4000辆以上,整体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占80%。

  安聪慧指出,领克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同,核心竞争力还是架构的体现。“架构是基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领克,还是沃尔沃、吉利,根据不同品牌的市场定位进行投放。”安聪慧表示。

  2019年4月,吉利汽车发布了CMA架构。该架构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安聪慧介绍,CMA架构与SEA都可以满足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技术需求,且二者并不冲突。未来CMA构架的重点将放在节能汽车上,而浩瀚架构的重点将放在纯电动汽车上。此外,CMA主要是应用在A+级、B级车之上,而SEA的架构可承载范围更广,可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

  根据吉利方面的规划,基于浩瀚架构,从2021年开始将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陆续投放不同的细分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上交所网站发布消息称,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于9月28日召开2020年第8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

  吉利汽车作为整车生产企业,冲刺科创板的关键或是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吉利汽车不断推行科技转型,深化实施产品平台战略、“安全第一”战略、能源多元化以及智能化的技术开发战略。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并将汽车安全、健康生态、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列为核心技术战略的发展领域。

  安聪慧表示,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2021年将成为吉利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作者:崔小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