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数字化驱动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9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将通过打造大数据平台和运营平台,实现营销个性化、大供应链智能化、产品开发协同化、管控透明化,建成全价值链的智能运营体系,成为中国车企践行数字化业务驱动的引领者。

  广汽集团此前已提出要转型科技型企业。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数字化是广汽集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驱动力。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广汽集团有信心实现全年产销量增长。

  明确目标和实施路径

  广汽集团此次发布了广汽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明确了数字化三年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

  “数字化在汽车产业‘新四化’中是基础,但数字化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很早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探索。比如,在集团层面成立了信息数据本部,去年开始发布了不少数字化相关内容,但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思想转变、组织变革,并选择合适的路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广汽集团总结出“两平台和四化”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广汽集团通过打造大数据平台和运营平台,实现营销个性化、大供应链智能化、产品开发协同化、管控透明化,建成全价值链的智能运营体系,成为中国车企践行数字化业务驱动的引领者。”冯兴亚说。

  “两平台”是指打造大数据平台和运营平台,作为广汽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本盘。大数据平台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对顾客、质量、采购、智能网联等大数据进行专业分析,赋能前端业务部门,确保广汽集团更快地针对顾客需求不断改善服务,实现数据变现。运营平台致力于打造数字化运营模式,基于数字化预算管理,明确体系化的项目投资组合管理,以组织、机制、标准三大抓手建立数据治理模式;搭建广汽数字化人才金字塔,打造敏捷文化、建构协作能力、完善培训体系等。

  在两大平台的强力支撑下,广汽集团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的原则,推进“新四化”转型,生产、供应链、产品等各环节均围绕“新四化”目标切入。

  以科技创造体验

  广汽集团提出,要以数字化驱动科技转型。“这是自主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自主品牌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到先人一步。随着市场的发展,仅靠对市场的先知先觉已经不够,科技水平要领先,否则自主品牌向上拓展只是空话。”冯兴亚说。

  冯兴亚表示,基于这样的背景,广汽集团去年发布了e-TIME行动计划。“e代表顾客体验,T代表科技,以科技创造体验。这是广汽集团对科技化转型的思考。”

  研发方面,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每年实际净投入超过5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10%,而全球平均水平为5%;人才方面,广汽集团从全球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体制机制方面,广汽集团正在建立和完善让科技人才发挥才能的奖励和激励机制。

  在本次车展上,广汽集团两大自主品牌都发布了颇具科技感的成果。广汽传祺发布了全新动力总成平台“钜浪动力”技术品牌,基于钜浪动力打造的动力总成产品,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带来更强劲的动力、更敏捷的响应、更低的油耗。广汽新能源发布了首创的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通过“双电机+控制器+两挡减速器”的深度集成,功率提升13%的同时,体积减小30%,重量减轻25%,并拥有多种驱动模式和OTA智能进化等技术优势,获得专利70余项。

  确保全年产销量增长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生产和销售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严重影响,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冯兴亚直言,“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挑战真的很大,2月份各家销售店几乎没有什么销售量。应该说今年汽车市场少干了一两个月,要实现全年汽车市场增长压力较大。”从二季度以来情况看,汽车行业恢复不错。1-8月全国产销量降幅持续收缩,8月全国汽车市场更是实现增长,“预计全年情况比较乐观”。

  冯兴亚透露,广汽集团总体情况和全国汽车行业的大势基本吻合。考虑到今年以来细分市场的增长特点,即商用车增幅较高,乘用车增幅不及商用车,而广汽集团的产品以乘用车为主,商用车占比较小,可以说广汽集团略微跑赢大势。

  广汽集团8月产销快报显示,公司8月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82%和11.64%;今年1-8月,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16.59万辆,销售汽车118.91万辆。累计产销量同比仍有所下降。不过,冯兴亚预计,到下个月广汽集团的累计销售量可能实现增长。“今年年初定下的基本目标是增长3%,挑战目标是增长8%,现在看来实现增长8%的目标不太可能,但我们还是想挑战增长3%的基本目标,起码要保证产销量增长。”(作者:万宇)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