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国务院推动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明年起这两类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车 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0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

  为适应产业升级趋势和绿色消费新需求,会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

  会议强调,要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产业既定战略方向

  此前,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并于去年12月份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近一年多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月度销量情况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咨询中心副主任贺兴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规划出台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贺兴东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战略方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我国长期以来能源特别是石油大量依赖进口。汽车是用油的主要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使我国摆脱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二是汽车制造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作为汽车后发国家,在常规动力汽车领域同德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且短期难以改变,而新能源汽车作为相对新兴产物,各国技术积累相对差别不大,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扬长避短,更有利于在汽车产业上占据全球产业的价值链中高端,实现行业赶超。

  三是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有效降低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和PM2.5排放量,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空气和更多的蓝天。

  “但是也应该看到,经过前一阶段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贺兴东举例说,比如在技术方面以纯电动为主,技术路线过于单一;在企业支持政策方面过于分散,没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充电桩等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人们购买的积极性。

  在贺兴东看来,这次规划正是在总结前期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给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可以说非常及时,必将对未来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为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

  一是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

  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和各产业的融合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标准和数据的融合程度比较低。

  在技术融合协同发展方面,沈立军认为有两方面比较重要:一个是标准协同。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国标和行标的制定,一定要涵盖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等技术的标准制定,保证标准间的一致和协同。另外一个是数据共享。“现在行业的数据基本处于割裂状态,车辆技术数据、用户数据等都是分散的,缺乏整合,数据的价值未得到充分发挥。”

  沈立军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部分靠近城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城乡道路客运站里建有充换电和加氢等设施,但整体上尚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对新能源汽车的远途出行不能形成有效支撑,这也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贺兴东也表示,目前充电桩以及加氢等基础设施发展并不均衡,这跟我们的技术路线有关系。目前充电桩发展得更快一些,如果按照起步期、快速发展期和基本适应期三个阶段来划分的话,充电桩现在属于快速发展阶段。

  相对而言,加氢设施更滞后一些。“总体上离基本适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

  针对上述弊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第二项具体要求是: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支持在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其他具体要求还包括,三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谈及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沈立军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尤其是资金扶持,以确保在公共服务领域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

  二是在城市规划层面,要充分考虑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和支持,尤其是在土地保障层面,加大对新能源充电设施的土地规划保障,科学合理地布局充电设施,有效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三是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应用领域。加大新能源在公共交通、市政等领域的应用,并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如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

  对于从明年起“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的提法,贺兴东认为,这一目标并非全国一刀切,而是针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这两类区域,其本身占全国的比重比较小,并且主要针对政府可控制的公共领域车辆,因此更多地是一种先行先试的做法。

  事实上,绿色出行一直是国家所倡导的出行方式。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专门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提出要以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其他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作为创建对象,鼓励周边中小城镇参与行动。到2022年,力争60%以上的创建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将绿色出行创建纳入公交都市创建一并推进。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