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锂电池电极材料迎重大突破!9分钟可充满80%电量 再也不担心开电动汽车出远门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0





  锂电池电极材料迎来重大突破!

  目前电动汽车愈发受到市场青睐,但漫长的充电时间也让人望而却步,而电极材料是决定电池性能指标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央广网,记者9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季恒星教授研究组与合作者们在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新设计的黑磷复合材料使兼具高容量、快速充电且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该成果于北京时间10月9日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

  据了解,传统燃油汽车仅需五分钟即可满油增程500公里,而目前市售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则需要“坐等”充电一小时才能达到同样的增程效果。发展具有快速充电能力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一直是该行业的重要目标。

  “我们采用常规的工艺路线和技术参数将黑磷复合材料做成电极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辛森研究员介绍说。

  据悉,具备能量密度350瓦时/千克的锂离子电池能够使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接近1000千米。

  另据特斯拉官网,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单次满电后的行驶里程最高为668公里,充电15分钟最多可补充约250公里的续航电量。换算下来,在9分钟内,可以恢复大约22%的电量。

  而辛森研究员介绍,实验室的测量结果表明,电极片充电9分钟即可恢复约80%的电量,2000次循环后仍可保持90%的容量。

  如果能够实现这款材料的大规模生产,找到匹配的正极材料及其他辅助材料,并针对电芯结构、热管理和析锂防护等进行优化设计,将有望获得能量密度达350瓦时/千克并具备快充能力的锂离子电池。

  10月9日A股收盘,锂电池板块也跟随大盘大涨超4%,容百科技、当升科技、中矿资源等多只个股涨停。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