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瞄准中高端市场 自主品牌扎堆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30





  近日上汽集团宣布,代号为“L”的“一号项目”落地。该项目名为“智己汽车”,是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汽车科创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当前个性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市场需求,冲击中高端市场成为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

  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11月26日晚,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与张江高科、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53.99亿元,张江高科认缴出资18亿元,恒旭资本认缴出资0.01亿元,专项投资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

  根据规划,智己汽车定位为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公司将重新定义商业价值模式,以用户数据驱动价值创造。

  据了解,智己汽车将重构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融合,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智己汽车成为上汽转型发展的“新载体”。上汽集团方面表示,新公司将打破原有汽车企业重资产运营的传统模式,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和应用,通过整合利用上汽及其他伙伴在研发、制造、营销等领域的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运营模式。新公司将彻底颠覆汽车公司与用户间商品交易的传统关系,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让用户成为汽车价值链的核心驱动,打破用户与企业的边界,实现用户与企业的“共创、共生、共享”,开创用户价值企业新时代。如果这一全新的商业形态获得成功,将以点带面,从局部到整体推动整个上汽的转型升级。

  在产品端,新公司将推出多款高端豪华电动智能汽车,围绕用户出行新需求,在沉浸式自动驾驶、全新人车交互、内容分享等方面打造极致体验;在服务端,将围绕造车、购车、用车、车生活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为用户提供个性定制、贴心便捷的高品质服务。智己汽车将充分运用自身强大的软件能力,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服务的持续进化。

  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展

  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以独立高端品牌加入这场激战。近日,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并希望借助该品牌与UNI序列共同实现企业的“双高端”目标。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推出高端品牌岚图,旗下首款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将在今年12月举行全球首发。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个性化、智能化、高端化成为汽车市场发展方向,而自主品牌“品牌向上”必须瞄准中高端市场。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已经有自主品牌向高端化之路发起冲击,但收效甚微。

  2017年,长城WEY和吉利领克几乎同时推出自己的首款车型,并且价格都突破了15万元。而重塑后的红旗品牌一路突飞猛进,超过沃尔沃一跃成为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第五名。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进入一定规模后,模块化和平台化架构成为提升汽车产品升级效率的重要手段,自主品牌逐渐告别了低质、低价的发展阶段,消费者也日益成熟。随着规模增大和市占率提升以及电动化到来,自主品牌可以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技术再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作者:崔小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