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3个月买了7万辆!“老乡”为何疯狂给新能源汽车打CALL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图虫创意-131670906916439200.jpg

  “刚刚拿到的数据,上个月,整个洛阳新能源汽车的市区和县乡销售比例还是5:5,11月这一比例就变成了4:6。县乡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11月25日,河南洛阳某上汽通用五菱4S店市场总监岳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7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多家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车型参与其中。由于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低端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直接带动了下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增。

  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是否真的能惠及村镇居民,新能源汽车是否真的符合村镇居民的使用需求?“老乡”们喜欢什么调性的新能源汽车,哪些车企获益最多?带着这些问题,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新能源汽车销售“重镇”河南洛阳,探析新能源汽车消费下沉的可持续性。

  政策搭台车企唱戏

  在洛阳市宜阳县一条繁华的主街上,董明(化名)从2015年起,在这里经营起一家“新能源汽车超市”。走进店中,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诺大的展厅里摆放着长城欧拉、北汽新能源、奇瑞、零跑、云度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

  董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早年间河南本土低速电动车品牌的销售火爆,河南当地的县乡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的接受度比较高。

  董明称,自今年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所有的品牌都开始降价,平均每款车降价都在1.4万元左右。“今年下半年,车越卖越好,11月估计卖到38台没啥问题。”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有24家车企61款车型参与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2008年,国家第一次推广汽车下乡的时候,我刚开始卖车。当时补贴价格是发票价的10%,5000元封顶,对卖车的帮助特别大。”洛阳市偃师市某上汽通用五菱4S店销售主管田晓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渠道下沉需要过程

  哪些人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目标人群?

  据岳磊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在洛阳共有13家店,其中只有5家在市内,其他渠道全部铺在县里。“宏光mini没有现车,最快也得一周到两周提车。县里的客户也主要是医生、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个体户,女性占到七成,大部分都是家庭的第二部用车接送孩子,几乎没有村里人来买车。”

  “村里人不会拿3万块以上买一台新能源车。”董明说。“在我们老家,村里人觉得新能源车不是正规的车。他们认为汽车必须得烧油。他们一直把老年代步车定义为新能源车。如果谁买辆新能源车,他们会说‘那钱都白扔了’。这观念不好扭转,必须还得再普及几年。”

  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磊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并不是“一步下到底”。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虽然最终目的是乡镇,打通最后一公里,但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一定是从一线限购城市逐步渗透到二三线城市、四五线县城,实际上也是渠道下沉的过程。

  “孩子在县里上小学,俺一个礼拜开16公里去接一次。原来开的是低速电动车,现在县里查得严,有驾照也不中。”家住洛阳市伊川县高山新村的陈大姐上周刚刚买了一辆欧拉白猫。

  “这车五六万块钱,本身经济条件也能负担得起。家里有亲戚在县城和郑州,开这车也都能去。”陈大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过,新能源汽车在县城的普及仍然道阻且长。“前几天,一个在企事业单位上班的年轻人来店里咨询,一听说店里卖的车必须都要挂牌,就没了兴趣。虽然他本人有驾照,但却说‘挂牌老费事,还是买低速电动车方便’。这种观念在县城里面非常有代表性。”董明说。

  田晓辉说,县城消费者跟风买车的特点十分明显,这造就了一批年轻的购车意见领袖。29岁的吴冰(化名)便是其中的一员。在她的抖音账号中,一条关于自己新购入五菱宏光mini EV介绍的短视频点赞数8200个。“很多人私信问我购车详情,我都会详细给他们做解释,纯粹就是兴趣。光这一条短视频,上个月就给我们县的五菱宏光门店带了十几台车的销量。”吴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洛阳走访期间发现,县乡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充电环境确实优于城市居民。无论是露天,还是搭棚,基本都能满足充电环境。刘磊说,这也是带动县乡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驱动因素。

  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今年各个厂家将价格拉到了最低,这是最核心的点,每家都拿出来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来打下乡市场。”刘磊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第四站四川成都,包括长安、北汽、长城欧拉等1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四十多款车型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多款车型优惠幅度超1万元。

  数据显示,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中,最为畅销的是五菱mini EV、长城欧拉黑猫以及奇瑞EQ1等车型。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数据,其中8-10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5.3万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超过特斯拉。

  由于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A00级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直接带动了下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腾飞。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万辆,同比大增104.5%。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条是像特斯拉、比亚迪汉、蔚来、小鹏、北汽新能源arcfox、东风岚图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另外一条是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品牌,不依赖补贴走低端市场铺开销量。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进,低价位的车辆销量在明显上升。

  在10月30日新能源汽车下乡四川站启动仪式上,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透露了一组数据:初步统计,下乡三个月以来,由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贡献的销量已超7万辆,对整体市场拉动幅度明显。(作者:崔小粟)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