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二手车利好政策不断 市场将迎“质变”元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7





图虫创意-902951727977726024.jpg

  乘政策东风,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期。

  日前,商务部在回复网民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国务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章,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

  此前,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全国新增20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不仅如此,明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北京摇号新政中有关个人名下多个指标限制更新次数的规定,也推涨了二手车市场的热情。

  “2020年是二手车相关政策频出的一年,也是二手车政策不断落地的年份,明年或成为二手车市场真正从‘量变’到‘质变’的元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随着二手车增值税下调、“限迁”政策改革以及放开二手车出口业务等一系列强政策信号的释放,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或迎来新机遇。

  经营主体发生较大变化

  事实上,作为汽车流通领域的关键一环,如何促进二手车消费、引导市场正向发展已成为行业近年来讨论的重点,其背后逻辑来源于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亿辆,平均每6人即拥有1辆汽车。这也意味着,增、换购需求将成为未来汽车消费趋势,二手车行业发展已具备“爆发”的基础。

  而受限于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仍以个体车商为代表的“经纪公司”模式为主导,整体缺乏标准化、规模化市场体系,这也导致国内二手车行业多年以来难以释放全部潜能,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质量及规模与国外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

  依据此前相关政策,二手车经销企业需要在交易中缴纳2%销售额的车辆增值税,而二手车行业的平均单车毛利润仅为6%,这使得绝大部分二手车商更倾向于“私人交易”的方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二手车交易中,私人交易占比达到63.4%,授权经销商交易占比仅为8.2%。

  在此背景下,二手车商普遍对企业化、规模化的需求并不强烈。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独立二手车经销商占比仅为54%,其中年交易量在1000辆以下的二手车经销商占62%,年交易量在10000辆以上的经销商仅为3%。业内分析认为,解决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的“碎片化”,需要从政策源头上加以引导。

  基于此,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至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税额下调幅度达75%。而减税直接对应的一方面是二手车商企业化运营成本的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经销商集团二手车业务、二手车经销企业也会迅速壮大。

  “此次税收调整后会使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发生较大变化,4S店或全面进入二手车领域,在店头开展置换、批售和零售业务,同时一些二手车经销商也有机会‘做大做强’。”沈进军表示,企业化、规模化经营的二手车经销企业逐渐增多,对建立行业标准化体系、增加市场信任度、加速流通等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

  二手车出口业务迎契机

  在利好政策加持之下,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而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持续放开,则对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对加速二手车流通起到积极作用。

  日前,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将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加上去年首批启动的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目前全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已达到30个。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车出口业务正逐渐成为市场体系成熟的标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二手车交易量为696万辆,出口量为133万辆,占比19.1%,出口金额为61亿美元;美国二手车出口量为119万辆,出口金额为103亿美元。与之相对应的是,2019年,我国二手车出口量仅为3036辆,国内二手车出口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不过,眼下,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抓住了新的契机。今年11月15日,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而在RCEP协议的推动下,中国即将与东盟成立汽车行业委员会,其中二手车出口业务成为讨论的重点。

  “未来10年,东盟或突破千万辆交付量,成为全球汽车消费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拟任主席、马来西亚车业总会会长、拿督许综文表示,东盟汽车产业在近15年内快速崛起,汽车产量从2006年的198.7万辆增至2019年的415.8万辆,汽车销量从2006年的178.2万辆成倍增至2019年的345.8万辆,未来10年发展可期。

  东盟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二手车提供了一个重要出口之地。据记者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二手车交易体系和标准正在筹建中,明年1月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有望成立,届时该组织将为今后中国和东盟的二手车企业提供指导性服务。

  事实上,二手车跨国交易的产业链异常庞大,共涉及车辆交易、检测、出关、追踪、售后服务、转口贸易、金融保险、仓库存放等一系列环节,而各个国家又有其特殊的政策和情况,市场体系化建设对于二手车跨国交易尤为重要。

  “在RCEP协议的推动下,打通中国与东盟的汽车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淘汰过剩产能,还可以带动东盟就业,实现经济共同繁荣。”许综文表示。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