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停车就充 无需动手!你的电动汽车也快要“无线充电”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8





  无线充电模式,开始从智能手机领域,“蹿”到电动汽车领域了。目标是“即停即充”!

  12月17日,成立不久的智己汽车在媒体分享会上表示,公司推出的车型将量产装备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结合自主泊车功能,实现无感补能。

  简而言之,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就是“停车就充,无需动手”。

  目前电动汽车的充电方式有三种:

  1、使用“充电枪”的传导式充电。最早大规模推广,是主流了。

  2、更换动力电池的换电模式。在政策的支持下今年开始兴起。

  3、无线充电。尚处在产业化前期阶段。

  查阅资料可见,智己汽车并非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尝鲜者。

  宝马在2018年就发布了支持无线充电的车型;上汽集团的荣威Marvel X在上市之初,也以无线充电为主打卖点;一汽红旗在今年推出红旗E-HS9就支持无线充电技术,车辆在驶入特定的无线充电站后,无需插线即可充电。

  目前,已有包括大众、沃尔沃、丰田、一汽、吉利、上汽、比亚迪等国内外主流车企,都对无线充电展开了技术研发和布局,并形成了较为明确的量产规划,预计2021年至2023年间将推出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的车型。

  车企纷纷布局无线充电的背后,有政策推手。

  首先是无线充电行业标准正式实施。今年上半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4项国家标准,规范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在公共及私人应用领域的技术、性能、功能、安全等多方面的要求,共同构成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标准体系的重要通用标准。上述标准已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其次,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同样点名“无线充电”,提出要“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

  那么,除了整车布局,谁来提供无线充电的设备?有哪些上市公司参与到这个新兴的产业链中了?

  万安科技与安洁科技曾公开披露过类似信息:

  万安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基本成熟,预计2021年下半年可以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万暨电子为北汽新能源、一汽红旗无线充电产品的配套供应商,预计在2021年进入小批量产阶段。京泉华则称,公司于2018年配合客户做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产品研发。

  安洁科技在今年初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已配合国内品牌客户提供样机,与国内其他品牌客户厂商也有不断深入的合作,目前正在为电动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产业化做准备。

  9月,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正在进一步开发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系统样机订单出货,不断提升FATP(最终组装测试成品)能力。安洁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上证报,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的功率为11kW,但客户信息仍要保密。

  此外,立讯精密在不久前联合雅迪控股发布了一款支持无线充电的电动两轮车,最远充电距离可达15cm。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