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西安汽车产业增速全国居前 “新四化”下迎“超车”机遇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1





图虫创意-897736014179598339.jpg

  放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视野中来说,2020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都是一大亮点。

  在跨过千亿产值的门槛之后,今年前10月,西安汽车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了14.9%,位居全国前列。

  当然,各地竞争的势头此起彼伏,于其中,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有短板、有优势。

  随着多个大手笔的整车及配套项目落子西安,作为“新能源汽车之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提速之际,西安或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打造出了“陕重汽+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黄金链组合的西安,也并不缺少产业链培育的土壤。何况,这也成了西安市相关主管部门今年的重头工作。

  再向前看,面对汽车产业“新四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利用好自身在基础科研实力、智能制造水平等方面的优势,西安在汽车产业竞争的卡位战中,或将先胜一筹。

  千亿级产业集群逆势提速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一些经济重镇,汽车产业因其体量,以及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巨大带动作用,成为了抵御经济逆风的重要棋子。

  对于陕西来说,今年前11月,全省累计产销汽车54.57万辆,同比增长17.8%,增幅排名全国第二,实现汽车产值1730亿元,同比增长14.2%。

  再具体到西安,在2019年成功实现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夙愿之后,今年前10月,全市汽车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了14.9%。汽车产业的增长,也很好的支撑了西安整体经济大势的向好发展。

  另一方面,2020年,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节点。在业内,有人将2020年视为海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也有人将其视作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元年。

  作为多年来全国各城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的西安,不仅成为了这一历史的见证和参与者,更是借机迎来了发展的提档加速。

  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西安比亚迪工厂,是全国最大的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也奠定了西安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版图中的地位。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4倍。在比亚迪背后,是吉利、宝能、开沃、恒大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接续……在整车项目之外,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也正在发力。今年6月,北汽投资103亿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和动力电池产业园”落地经开区,补齐了西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动力电池的“短板”。

  西安汽车产业迎来机遇期

  汽车是大产业!

  按照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陈昊的说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们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带动其他六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

  因此,汽车产业不仅关系现在,更关系未来,正成为各地经济比拼的主战场之一。

  但对于西安来说,也必须认识到自身发展的“短板”所在。西安在2019年的汽车产量为42.63万辆,而中西部的重庆、武汉,在2019年的产量分别为138.3万辆和154.85万辆,差距十分明显。

  而汽车的变革,或许能为西安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难得的机遇期。

  首先,便是来自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

  近年来,自主品牌崛起是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厂商在这一赛道最终跑了出来,而长安汽车也正是借助自主品牌,在今年实现了销量的同比转增。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理想、比亚迪等企业的脱颖而出,也算是中国造车势力首次在国际舞台的大放异彩。

  目前,西安的汽车产量主要来自于比亚迪和陕重汽两个核心企业,同时随着吉利、宝能、开沃、恒大等在建的汽车整车项目后续逐步推进,自主品牌将助力西安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尽管发展势头很猛,但就全国来说,目前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比例仅在5%左右。而根据规划,到2025年这一指标将达到20%左右。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暂未定型,留给市场参与者的机会仍有很多。而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阵营的“排头兵”,在汽车赛道上,西安无疑具有巨大的后发优势。

  西安角逐汽车大城的底气

  作为西安两大过千亿的产业集群之一,西安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西安在2018年连续出台《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等多个文件,并且定下目标:到2025年,力争整车年产能达到300万辆以上,年产量达到21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突破6000亿元。

  书写这样的雄心,自然需要有一定的底气。以目前西安在建的整车项目来看,宝能新能源汽车西安基地项目(一期)设计年产能30万辆,已于今年11月8日首车下线,预计明年6月可实现量产。恒大新能源汽车(一期)项目也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其中一期设计年产能20万辆,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

  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和开沃新能源汽车一期项目也仍在推进中,预计均将在2022年建成投产,而前者或手上还有国产smart工厂这张牌。

  西安现有汽车的产能是80万辆,在上述几个项目投产之后,全市汽车产能将会达到230万辆。

  同时,面对汽车配套企业的短板,西安专门成立汽车产业工作专班,将精准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努力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汽车产业链的竞争,更进一步说,则在于各地资源禀赋的竞争。

  因此,在向外看的同时,也需向内看,如何利用好本地的资源禀赋,对于西安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同样至关重要。

  面对汽车产业正进行的高端化发展趋势,以及“新四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作为“硬科技”之都,西安强大的基础科研实力,就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所在。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