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高瓴资本拟减持“高端零食第一股”良品铺子 或利于释放流动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2





  2月26日,良品铺子发布公告称,高瓴资本拟减持持有的良品铺子股票不超过2406万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理由是自身资金需求。

  2月24日,良品铺子迎来上市一周年纪念日,过去的一年可圈可点——疫情防控期间“云上市”、一年内新开门店420家、股价涨幅超4倍、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新业态……作为“中国高端零食”的代名词,良品铺子在初入A股一年就惊艳资本市场的同时,也正在成为零食领域的“网红”。

  如今随着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拟减持,或许在短时间内将对良品铺子带来上市以来的又一次考验,但是长期来看,解禁后股东适当减持或有利于吸引具有业务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与良品铺子共同成长。

  公司第三大股东高瓴减持业内:正常市场行为

  一直以来,高瓴资本与良品铺子就有着较深的渊源。

  2017年9月,良品铺子引入重量级股东,珠海高瓴以1.89亿元受让宁波军龙持有的3.16%股权,香港高瓴以3.16亿元受让达永有限持有的5.26%股权;同年12月,宁波高瓴以1.8亿元、珠海高瓴以1.36亿元认缴新增股本,由此高瓴资本从一级市场投入8.21亿元。

  在良品铺子正式引入战投高瓴资本后,双方在数字化赋能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展开合作,发力高端零食市场。而良品铺子也为高瓴资本带来超高的收益。从2020年季度报、半年报看,良品铺子营收保持正增长、净利润此前经历的下滑趋势也有所减缓。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按照高瓴资本所持4680万股,对应的市值规模达到30.44亿元。除去一级市场投入,高瓴资本账面浮盈高达22.23亿元。

  有业内认为,高瓴资本选择在解禁两日后发布减持计划并非不看好良品铺子,恪守长期主义价值的高瓴资本,在以往操作风格上对于看好且已盈利标的经常会采取高抛低吸的手法,根据当前时期的投资策略来作调仓操作,而此时发布预披露减持,也是为了便于后期能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实际上,高瓴的减持也与其近年来的内部战略有关。2020年三季度,高瓴资本介入蔚来、理想、小鹏,随即在四季度清仓,这些企业2020年下半年在基本面上并没有什么问题,高瓴资本在持有期间股价上涨过多,调仓锁定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从一级市场进入,在企业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从而获取投资收益属于正常市场行为,高瓴资本在很多早期投资项目上市后,也出现过卖出操作,而后又买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高瓴资本共斩获42个IPO项目,因此适当减持部分IPO项目做资金调整也属于合理现象。

  减持或利于释放流动性看好平台型企业引领作用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计划减持数量只是一个数字概念,代表股东可以在交易规则内随时买卖,但也可能其一直不会卖出或者全部抛售。

  优质的上市公司,特别是流通盘小的,往往需要股东减持释放一定流动性,有助于引入看好公司前景的机构投资者,2020年良品铺子获得机构密集调研,但解禁前公司流通盘非常小,因而解禁后股东适当减持或有利于吸引具有业务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与良品铺子共同成长。

  可以看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于消费行业均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而良品铺子无论是经营业绩还是股价均经受住考验,也让投资机构和行业普遍看到企业的韧性和生命力、创新力。

  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扩大内需将成中国发展新引擎,这也将为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

  可以看到的是,作为与民生消费息息相关的休闲零食领域,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不仅规模大,且用户需求愈加多元,在中国零食市场有1.5万亿元的巨大规模中国,中国头部综合零食品牌整体体量仍未占据到市场的5%,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头部品牌仍有无限想象空间。

  从A股的“初出茅庐”到如今成为高端零食和高品质生活方式的代名词,良品铺子作为一家从武汉走出来的企业,在经过一年的A股成长期后,不仅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正在定义零食行业的高标准。而未来在股票流通性得到释放后还将迎来怎样的新机遇,良品铺子也正在重构市场的想象空间。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