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三星3nm芯片受挫!大客户纷纷转投 台积电赢麻了?巴菲特精准抄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三星3nmGAA制程技术良率极低。

  近日,据韩媒Naver报道称,三星与美企Silicon Frontline Technology公司进行合作,希望通过对方的静电放电预防技术,帮助三星晶圆厂改进前端工艺和芯片性能,以提高公司的3nm芯片良率。

  据报道,三星3nmGAA制程技术良率极低,仅有20%,这势必会影响三星先进工艺量产进度。与此同时,依然使用FinFET技术的台积电3nm芯片良率比较稳定,有望吸引大量订单。

  三星3nm良率不及预期

  近年来,在先进制成工艺上,三星和台积电在暗自较劲。从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看,2022年二季度,三星以16.5%的市占率排名第二,仅次于台积电的53.4%。

  今年6月30日,三星电子宣布3nm芯片量产,三星自此成为全球第一个量产3nm芯片的厂商。不仅如此,三星3nm芯片还首次采用GAA(全栅极)工艺,该工艺可带来性能、功耗方面的更多优势。

  据三星官网显示,相比5nm芯片,3nm芯片的性能将提升23%、功耗降低45%、面积缩小16%。如若实现高良率量产,在与台积电的对抗中,无疑将奠定三星行业龙头的地位。

  而台积电的3nm工艺依然会基于旧工艺。台积电高管曾表示公司3nm制程工艺正在推进,将以可观的良品率在本季度晚些时候量产。

  虽然三星早于台积电宣布3nm先进制成工艺的量产,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其良率不及台积电。良率过低会因生产过多的废片导致芯片制造成本大幅增加,这将导致三星先进工艺量产进度陷入瓶颈。据悉,三星3nm良率极低,仅有20%。为了提升3nm良率,三星决定与Silicon Frontline Technology公司合作,希望通过对方的静电放电预防技术,帮助其晶圆厂改进前端工艺和芯片性能。

  三星电子客户纷纷转向台积电

  除了3nm外,三星的5nm、4nm代工良率都不高,以4nm制程为例,三星的良率仅有35%,而台积电高达70%。大多数半导体公司不得不选择加强与台积电的合作关系。据悉,高通、联发科与英伟达等厂商已预订台积电2023年、2024年的先进制成产能。

  11月21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积电取代三星,成功拿下特斯拉辅助驾驶芯片大单,据称,特斯拉明年有望成为台积电前七大客户,这也是台积电大客户中首次出现新能源车企客户。在此之前,特斯拉的主要订单集中于三星,如特斯拉前一代辅助驾驶芯片采用的14nm技术主要由三星打造。

  此外,高通的订单由三星电子转向台积电。早在去年下半年,高通骁龙8 Gen 1的订单由全部委托给三星电子开始转给台积电,最新的高通骁龙8 Gen 2则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

  英伟达也在逃离三星转投台积电,英伟达安培GPU芯片之前采用三星8nm代工,这一代的GPU则全部交由台积电5nm代工。

  在3nm领域,苹果公司将于2023年发布的iPhone 15系列所搭载的A17芯片或采用台积电的最先进制程。三星方面,据悉谷歌自研的Tensor G3芯片或将基于三星的3nm工艺打造。

  即便台积电3nm良率较好,不过成本仍较高。据报道,台积电3nm代工价有望突破2万美元,这或将大幅拉升下游成本。

  长久来看,半导体行业公司仍希望三星尽快解决3nm良率问题,更好地降低成本,不至于台积电一家独大的情况长期存在。

  三星电子在3nm及以下的技术上雄心勃勃。10月3日在旧金山,三星电子首次披露未来技术路线图,计划在2023年推出第二代3nm工艺,该工艺在性能上将优于第一代,2025年开始量产2nm,进一步要在2027年推出1.4nm工艺。

  半导体产业明年有望止跌回暖,巴菲特押注台积电

  今年三季度,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入了超过40亿美元的台积电股票,其举动引发市场关注。台积电一举进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报告发布后,台积电ADR股价收涨10.52%,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市值比前一日收盘时涨397.26亿美元。

  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陷入寒冬,股价纷纷回调,如费城半导体指数年初至今一度下跌近50%,英伟达、台积电、超威半导体(AMD)等半导体巨头公司年内股价均曾一度腰斩。

  巴菲特的押注提振了散户对台积电等半导体公司的信心,台积电股价在巴菲特的报告披露后总计涨超10%,11月累计涨幅30%,为近2年来最大月度涨幅。

  在产业方面,市场人士普遍预期芯片行业的基本面可能在明年将迎来重大转折点,而历史数据显示股票市场往往会提前至少半年对基本面进行定价,这被认为是巴菲特在半导体行业低迷时买入台积电的重要原因。

  A股半导体板块同样表现不佳。自2021年7月30日下跌,至今已超一年。半导体指数从高点8185点到2022年4月跌入最低点4666.85点,指数接近腰斩,最新点位为5658点,年内仍下跌25%。

  ICInsights日前更新市场展望,全球IC市场有望在2023年二季度止跌回暖,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全球IC市场下跌9%后,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仍将继续下滑,并将成为IC市场有纪录以来的第七次季度“三连跌”。在历史上的前几次极端市况中,2001年的三连跌幅度尤其巨大,导致当年全球IC市场规模缩水33%,创下历史记录。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IC市场还没有出现连续三个季度以上下滑的情况,有鉴于此,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市场出现止跌企稳的概率较高,该机构预计当季市场将小幅增长约3%,不过全年IC销售预计仍将下降6%。

  从基本面角度看,宝盈基金基金经理张闻天认为,半导体高景气领域从今年四季度进入去库存阶段,芯片设计公司库存压力逐渐缓解,现在半导体高景气标的从下行阶段进入磨底过程,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出现业绩盈利拐点。

  东莞证券表示,目前电子行业仍处于下行期,建议从以下方面把握投资机遇:1、自下而上关注创新驱动的高景气细分领域,如汽车电子、功率半导体、车载光学和汽车连接器等;2、把握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机遇:国产替代大势所趋,国内晶圆厂资本开支高企,关注核心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如半导体设备与材料、高端被动元器件、IC载板等;3、库存去化,基本面触底,具有景气反转预期的环节,如被动元件、液晶面板和IC设计等。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