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双GP私募机构欲入主科达股份 上市公司高管团队身影隐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一只有备而来、持股复杂的有限合伙制基金,将科达股份控制权纳入麾下。科达股份9月20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山东科达拟向浙文互联转让8000万股股份,并向后者定向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5亿元。交易完成后,浙文互联将以26.69%的持股比例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科达股份本次易主采用了协议转让+定向增发的双轨模式。其中,山东科达拟向浙文互联转让6.04%的股份,转让单价为8元/股,总价款6.4亿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浙文互联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发行价格为4.02元/股,募资用于投资智能营销中台项目、短视频智慧营销生态平台项目等。

  科达股份上周五收盘价为5.10元,该协议转让价格较市价溢价幅度达57%。由于同步推进的定增发行价较低,交易完成后,浙文互联的整体收购成本将大幅摊薄。不过,定增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接盘方浙文互联是注册地位于杭州的一家有限合伙制企业,出资额20.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伙基金有2家普通合伙人暨执行事务合伙人(GP),分别为浙文暾澜、上海盛德,出资比例均为0.0250%;有限合伙人(LP)有4名,临安鸣德认缴出资最多,达11亿元,出资比例为54.9725%,杭州博文、悦昕投资和自然人姚勇杰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9.985%、9.995%和4.9975%。

  其中,杭州博文的唯一股东是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持有临安鸣德49.94%出资份额的临安新锦发展系临安国资旗下企业。由此可见,本次收购的最大“金主”来自浙江国资体系。

  浙文暾澜和上海盛德为何联手成为GP共同“当家”?根据公告,浙文暾澜股东有2名,为杭州博文和暾澜投资,暾澜投资的第一大出资人为姚勇杰,悦昕投资的GP系暾澜投资的子公司。上海盛德有5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20%,认缴出资额各200万元。5人并非外人,李磊、张磊、吴瑞敏、易星4人均任科达股份副总经理,唐颖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除了唐颖、吴瑞敏,其余3人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此外,持有临安鸣德49.94%出资份额的另一股东上海鸣德,GP也由上海盛德担任。追溯上海鸣德股东方的终极出资人,再次出现李磊、张磊、唐颖等上市公司高管的名字。由此可见,科达股份一众高管深度参与本次资本运作。

  “简单来说,这个收购是‘里应外合’的资本运作,私募基金通过杠杆撬动国有资本,实现对科达股份的控股权收购。上市公司部分高管也出资参与其中,绑定共同利益,分享未来收益的果实。”一名浙江私募人士表示。

  从设立时间看,浙文互联成立于今年9月12日,浙文暾澜和上海盛德分别设立于今年7月24日和8月3日,可见这出资本运作大戏早有铺垫。不过,浙文互联的6名股东表示,各方未签署或达成一致行动协议,由此认定浙文互联无实际控制人,科达股份也将变为无实控人状态。

  除了科达股份5名高管,暾澜投资的掌舵人姚勇杰是关键人物,其直接及间接持有浙文互联不少出资份额。公开资料显示,姚勇杰系雄岸科技集团(香港上市公司)主席、暾澜投资董事长,具有10年以上企业管理、重组并购、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领域实践经验,是嘉楠耘智天使及A轮投资人,成功投资多家国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

  科达股份是数字营销领域的领先企业,2015年起通过外延并购转型至互联网营销行业,获得了较大商誉。2019年度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因素,科达股份巨亏25亿元。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定增项目,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提升数字化技术升级、打造全方位的智慧营销生态平台;另一方面有助于上市公司与浙文互联发挥协同效应,促进上市公司长期战略发展。

  对于科达股份的易主引援,二级市场“心领神会”。9月21日,科创股份股价涨停。不过,这一新设立的持股平台,能否如愿入主,并主导科达股份健康发展,要看定增能否过关,更要看这个持股复杂的有限合伙制基金的韧性及持久性。(作者:吴正懿)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