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新三板开户数短期大增 券商交易系统动态扩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北交所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热词,新三板交易活跃度也随之升温。记者采访多家券商发现,近期新开通新三板权限的客户数量大增,进而对券商的IT系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交易规则和适当性变化带来系统改造需求,二是交易量可能增长带来的扩容需求。

  新增合格投资者成倍增长

  北交所的设立,引起了广大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市场的极大关注。9月份以来,国金证券的日均开通新三板权限客户数增长了近7倍。咨询新三板业务的客户也明显增多,从9月6日起,客户咨询量增加了一倍左右。客户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参与北交所交易、参与门槛是否会降低、如何提高流动性等。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了解到,自2021年9月3日至10日,6个交易日内新增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数较之前成倍增长,峰值集中在6日至8日,近日逐步回落,但仍较宣布设立北交所前翻倍增长。

  粤开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三板权限开通户数相比之前大幅增加。本月仅6个交易日(9月3日至9月10日),新增新三板权限开通户数周环比大增超8倍。

  券商交易系统需动态扩容

  据券商反映,本次北交所设立给出的券商系统改造窗口期较短,对券商IT系统开发的敏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核心交易系统的适配变更要求内容不是特别多,但券商各终端系统的改造内容较多,且时间要求非常紧,目前正在全力按照北交所及股转公司相关时间进度要求,加紧进行各项系统改造。

  “目前券商的交易系统容量参考日均6万亿元成交额的峰值设计,若北交所设立带来成交额进一步提升,券商的交易系统存在更新换代到性能更优的新一代集中交易系统的可能。”粤开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台交易系统方面,交易系统的业务逻辑基本不变,行情、报盘等交易所接口需要进行调整。同时,随着未来北交所股票数量增多与交易活跃,行情发布速度由6秒一轮缩短为3秒一轮,券商交易系统的性能容量面临挑战,券商需要对交易系统的容量提前规划,并加强实时监控,动态地进行扩容。

  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券商经纪业务部门正快速高效组织人力、资源,备战北交所开市。目前来看,经纪业务部门的工作主要围绕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两个方面开展:一方面提高投资者对北交所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对合格投资者的培育;另一方面通过适当性管理,引导客户理性投资,保护投资者权益。

  国金证券财富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三板和北交所的相关业务,公司成立了相应的项目组。在适当性管理的前提下,将为客户提供权限开通、投资咨询等服务。在行情、交易、资讯等方面,也会根据投资者需求及时升级。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相关制度继续加大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做好北交所相关业务投资者教育、风险揭示,加强业务推广与培训等经纪业务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

  “北交所设立后,券商的适当性管理系统需要针对个人交易经验、资产信息、机构基本信息等进行适当性校验和判断,往往涉及账户、交易、营运、前端客户服务等多个系统的数据联动和整体改造,工程复杂、工作量大。”上述人士表示。



  转自: 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