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拉萨天团”推波助澜!北交所预制菜概念股、新冠概念股应声暴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4





近日深沪A股的新冠概念股、预制菜概念股持续爆发,炒作热潮也延伸到北交所。北交所预制菜概念龙头盖世食品、新冠概念森萱医药近期表现大放异彩,前者最近两个交易日暴涨约50%,后者从去年12月24日开启上涨模式,至今天收盘累计涨1.86倍!

今天森萱医药、盖世食品的涨幅分别达到21.50%、19.57%,居北交所股票涨幅榜第一、二位,盘后公开信息显示,两只股票双双登上龙虎榜,其中“拉萨天团”强势霸屏,成为当之无愧的炒作主力。

盖世食品两个交易日暴涨50%

1月13日,盖世食品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在最近2个有成交的交易日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 49.23%,根据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交易波动情形。

公司表示,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因此对此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解释为由交易双方自主买卖,交易价格系交易双方在交易平台连续竞价确定。

近日深沪A股预制菜概念股表现火爆,掀起涨停潮,在业界人士看来,盖世食品本身具有预制菜概念,可谓北交所预制菜概念龙头股。

据了解,盖世食品主营产品包括海藻沙拉系列、菌菇系列、海珍品系列、干品系列、鱼籽系列等。公司通过选用国家备案基地的蘑菇和藻类、天然无污染的野生山野菜、鱼籽及系列海珍品为主要食材,形成系列的蔬菜深加工产品。公司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乌克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日前东莞证券发布研报称,盖世食品是国内预制凉菜领导企业。其认为,公司产品矩阵丰富,产品包括海藻系列、菌菇系列、海珍味系列、鱼籽系列等,目前拥有300余种产品,1000余个SKU。旗下拥有括“盖世”、“山珍源”、“北国之春”、“盖世香”等业内知名品牌,其中“盖世”商标被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公司拥有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日餐产品的销售渠道,消费者和渠道商对公司品牌形成了一定的认知,公司的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公司所处的旅顺口区创建了国内首个出口裙带菜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并于201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示范区,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裙带菜的出口。

在昨日强势涨停之后,盖世食品今天再涨19.57%,同时登上了北交所龙虎榜,“拉萨天团”即东方财富拉萨各营业部均有买有卖,成为炒作主力。

公开信息显示,其买一、买二席位分别为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464万元、407万元,卖出140万元、104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处于买四席位,吸纳247万元同时抛售67万元。

W020220113837759169511.png

森萱医药15个交易日涨1.86倍

由于沾上新冠概念,森萱医药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即反复上涨,至今天收盘总共1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86倍。森萱医药的母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精华制药也与之产生了联动效应,自12月24日以来区间累计涨幅达1.09倍。

森萱医药被认为是新冠概念股,缘于此前的市场传言,称森萱医药是利托那韦的主要生产商,而利托那韦是辉瑞新冠特效药的成分之一,公司曾因此连续两天涨停。

对此,森萱医药曾于12月30日发布公告澄清,公司目前只生产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未开展利托那韦原料药的生产、销售业务;且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购销合同,且公司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原料药利托那韦的合成;报告期内未签订与利托那韦中间体相关的大额订单。

另外,森萱医药在今年11月19日机构投资者调研中,回复辉瑞新冠口服药对公司的影响时表示,公司目前产品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类利托那韦原料药的合成,辉瑞新冠药物的具体配方中利托那韦的用量、药效、美国FDA的认证情况,以及大批量生产后辉瑞原料药供应商的选择、利托那韦原料药生产商对中间体供应商的选择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参与并密切关注市场及订单情况。

精华制药1月1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子公司森萱医药生产利托那韦中间体,曾有利托那韦中间体出口到印度,近期未有相关业务;孙公司南通森萱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规划年产能为230吨。此外,有传君实生物的国产新冠口服药VV116,需要用到森萱医药生产的二氧六环。精华制药表示,森萱医药目前与君实生物未发生直接业务往来;二氧六环仅作为医药化工溶剂,目前森萱医药该产品的年产能为5000吨,森萱医药将根据未来市场需求、行政许可等诸多因素确定是否扩大相关产能。

不过,对于上述澄清,投资者并不买账。森萱医药今天继续飙涨21.50%。从龙虎榜的数据来看,其中“拉萨天团”强势霸屏,几近包场炒作,买方榜的第一、二、三和五位,均为东方财富拉萨各营业部,而卖方榜,也被“拉萨天团”占据了三个席位。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作为买一和卖二,买入843万元同时卖出1117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均买入700多万元,分别卖出805万元和1567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的买入额高于卖出额,分别为637万元和350万元。

W020220113837761857849.png

(作者: 钟恬)


  转自:北证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